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互联网行业呼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11 版)

    由人民网与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于6月12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大会的分论坛之一,“2014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成为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焦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互联网行业仍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创新空间,企业要取得进步,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应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履行到位。

    随着信息通信和移动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以其高效、便捷、低成本、功能丰富等优势,成为大众日常通讯和沟通交流的重要社交平台。同时,一些不良、不实甚至恶意有害的信息也借助移动即时通信工具公众平台传播,侵犯公民隐私,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健康发展,损害公共利益和公民权益,进而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些问题也为政府管理部门所重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管局副局长李湘宁表示:“这些问题对我们发展和管理好互联网、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全行业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切实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近期,中央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李湘宁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好的社会条件,加强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监督。他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统筹互联网发展、管理和安全,一如既往地为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服务,并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业界专家、学者就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表意见。互联网实验室及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认为,互联网进入中国都是从小规模的网站开始,规则比较宽松,“比如下载、转载,整个社会都是比较宽容的,整个产业也是在这样宽容的环境里才有了今天。”从一个非营利网站转型到营利网站之后,很多事情还在不自觉地遵循以前的做法,一个大公司却还在做着小公司的事情,涉及的法律问题就会越来越多。他说:“我觉得还是要有自觉,包括净化行动,包括阅读、视频交流等重灾区,基本上都是利益在驱动,随着执法越来越严格,有了一些活生生的案例以后,大家才会有一个定量、清晰的风险认识,这样产业才能慢慢规范起来。”

    部分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还在论坛上分别介绍了自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并与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对话形式,探讨交流互联网企业如何构建健康向上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健康网络文化生态、促进就业、社会公益以及诚信经营等问题。

网上“西瓜办”风波
数字科技“助攻”巴西世界杯
电商生态链的“二马”之争
互联网行业呼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工信部推新规治理垃圾短信
世界杯将产业巨大数据流量
余额宝一周年:互联网金融改变世界
电商年中“造节”对战“世界杯”
快播灭了,还有西瓜:视频网站的灰色江湖还在
国内首款移动签约系统“掌上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