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王者塑像就是用来打碎的

堵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08 版)

    这是我1998年追世界杯以来小组赛最好看的一届。

    每次开赛前几天,各球队明显是各打算盘各有保留,特别是明星球员和夺冠热门,大家想着该如何媾和如何交易,然后如何在淘汰赛给自己挑个软柿子。

    今年第一场比赛开始,众神的时代就降临了。先是东道主自摆乌龙,内马尔小将横空,后有范佩西神一样的鱼跃头球,罗本如入无人之境的直捣黄龙,穆勒上演了帽子戏法,墨西哥又冒出一个神奇的门神,然后是冠军西班牙队魂断巴西的悲凉背影……一切戏剧要素,轮番上映,来不及喘息,这是什么节奏?搅得俺一个伪球迷的心脏都在苦苦告饶。

    爱男神所以爱足球,爱乱世英雄所以爱世界杯。

    最爱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里,一个个古希腊古罗马的英雄与女神。到今天,女神都瘦得脱了型,在质感的油画上再也待不住了。而现代运动也把男人要么畸形了肌肉、要么损坏了身材比例。只有球星上场,阳气逼人,才能重演众神之战,才能集中再现0.618的黄金分割。

    看他们奔跑、射门、兴奋、俯地亲吻,我的眼睛其实一直在捕捉那个可以放进油画框里的瞬间。

    世界杯赛就得这么踢。上届世界杯赛太平庸了,很多场我都没有耐心看完。正如乌拉圭人形容的那样:“一段世界杯的简史,便是演绎了足球被注入闪电般的速度和粗野的力量,球员的奇思妙想被谋杀,他们的冒险精神逐渐泯灭。”

    对于观赛的女人,更多的人是在欣赏美,追寻血性男儿的机智与爆破力,没有了这些,请你回家。

    2006年我看见齐达内经典的离去背影,为他眼角含泪,为他痛惜。8年后,这回无敌舰队陷入滑铁卢,我竟然有几分开心。是因为我一直反感倒脚、熬人的红衣军团吗?不是。经过4年的赛事轰炸,卡西利亚斯、阿隆索、拉莫斯、伊涅斯塔,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让我这势利的伪球迷也被迫熟知了。他们驾着祥云,拿了那么多的广告大单,扮演着伟大的战神处处露脸,时间一长,模样也变顺眼了。是人老心辣吗?非也,这世间万物本来因缘际会,巅峰后面是深渊。

    古希腊神话是西方思想、艺术的源泉,充满了隐喻。神话不是童话,故事背后总有个哲理:幸福与罪恶、快乐与灾祸都是相伴相随,欲望和冒险,会带给人悲剧性与喜剧性的双重人生体验。而足球是西方精神的产物,自也在彰显这种隐喻。

    就说老齐都熬成秃顶了,如果还霸着冠军宝座不让出来给三罗,理也行不通;卡西利亚斯头顶的两欧一世奖杯都把他压得没了欲望了,如果还能战胜气势如虹的荷兰队,世界杯还怎么玩?

    失败,粉丝们气得牙根儿痒痒,恨其不争地落井下石,死心塌地为他们找理由。哎,什么阿喀琉斯之踵?今年的西班牙队难道不是浑身的破绽吗?赛场上,没有理由。

    青春已逝,体力渐衰,繁复的技法刀锋不再。用中国的话说,时来天地协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战神,理应升入云端,归于繁星。而世间的王者塑像就是用来被打碎的。

    这不是耻辱,而是光荣。

    当西班牙队高入云中的雕像一旦坍塌,世界杯赛,更像众神的狂欢了。南美激情的土地,追逐胜利的战场,裹挟着铁血精神的战云翻卷天地,只有敢冲敢斗者,才能得到神的眷顾,披上幸运的黄金铠甲。

“暴力美学”重击加速西班牙王朝崩塌
王者塑像就是用来打碎的
圣卡西走下神坛成“罪人”
败给贝利的黑色幽默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榜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最热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