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卫冕冠军耻辱出局心不在焉,南美球队本土作战翻身有望——

“暴力美学”重击加速西班牙王朝崩塌

特派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08 版)

    当地时间6月18日,世界杯B组展开小组赛第二轮的争夺,上一场大败给荷兰队的西班牙队没能从阴影中走出来,以0∶2不敌智利队,提前出局。图为智利队11号起脚射门。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2010年7月11日,西班牙队队长卡西利亚斯(中)高举大力神杯与队友们庆祝夺得2010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冠军。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里约热内卢的浅浅夜色,被智利球迷狂野的欢呼声震得发烫,数万名远道而来的球迷,围在马拉卡纳球场外载歌载舞。通向地铁站的过街天桥拥挤不堪,方圆数里之内的气氛,沸腾到几乎听不见西班牙人低声的解释与道歉——卫冕冠军两场比赛1进球7失球的耻辱纪录,确实可以称为世界足坛大事件。球场混合采访区,数百名记者聚集在一起等着西班牙人开口,但习惯了胜利的阿隆索、拉莫斯和哈维,这一次却目不斜视地穿过记者们迫切的视线。

    最先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卡西利亚斯,一个居然在如此重大比赛中接连两场犯下低级失误的门将,“我想请大家原谅,我们已经努力去赢得比赛,但没想到得到这样的结果,责任肯定在我们身上,我想,其他人也和我一样痛苦。我们现在需要考虑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国家队“大脑”欲“逃离”欧洲

    记者首先问卡西利亚斯,西班牙队是不是真到了该改朝换代的地步,这个问题让他有些恼火,“我觉得现在不是讨论责任的时候,也不是讨论谁要被替换的时候,这是教练考虑的问题,我只知道输了比赛以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但足球就是这样,我们赢过别人,这次轮到别人赢了我们”。

    然而,球迷很难真正触碰到几乎收集了足球领域内所有顶级荣誉的西班牙足球大佬的内心世界,不止一家欧洲媒体早在赛前就给出暗示,一旦西班牙队失利,“最痛苦的可能是西班牙球迷,而非西班牙球员”,现在看来,舆论的揣测不无道理。

    6年来首次非因受伤而无缘首发、只能坐在替补席上静静看完队友被智利队封杀的哈维,或许早在心里就接受了球队的失败——他是西班牙国家队的“大脑”、Tiki-Taka流派的布道者,但11岁就在巴塞罗那青训营披上红蓝色战袍的哈维,几乎已经确定要在新赛季离开对他有“养育之恩”的巴萨,转投卡塔尔联赛:包括上个赛季笼络了前西班牙国脚劳尔的阿尔萨德俱乐部在内,多家“不差钱”的卡塔尔豪门俱乐部向哈维发出邀请,34岁的哈维最终选择了阿拉比俱乐部。

    “哈维转会,应该不像有些人所说的,是冲着高薪去淘金。前年,巴黎圣日耳曼开价年薪900万欧元,哈维也没同意。相反,我认为西亚俱乐部给哈维的薪水不一定能比巴萨高多少,巴萨的顶薪只有梅西一个人,哈维在巴萨的年薪仅次于梅西,大约一年800万欧元,这在欧洲也是顶级球员的标准了。所以,哈维如果离开巴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太累了,他要找一个轻松的联赛休息一下。”一位国内足球经纪人今年年初听到哈维有可能转会西亚联赛时发表过自己的观点,“其实,从年龄上看,哈维一点儿都不老,34岁,正是黄金年龄,尤其在西班牙队,打法非常配,但西甲竞争太激烈,巴萨这种球队,输一场球就不得了,而且整体打法对梅西的依赖程度,会让其他球员心理压力过大。”

    日复一日紧绷神经在联赛中与渴望出头的小辈厮杀,已经不是大佬职业生涯末期追求的生活方式。有人在Tiki-Taka的道路上越陷越深,甚至到了偏执的程度,以至于不由自主地被难以言表的懈怠心理所统治。当放弃了于混沌局面中突然祭出飞刀闪电般直指对手咽喉的绝技,西班牙队的“优雅”终于在这届世界杯中得到惩罚:智利队用南美球队特有的、近乎于疯狂的表演,向西班牙人展示了“暴力美学”的价值。

    南美球队在本土露出獠牙

    智利队从西班牙人身上夺取的胜利,足可视为美洲足球对欧洲足球阶段性胜利的标志——至记者发稿,本届世界杯赛场已经完成5场南美球队与欧洲球队之间的较量,除厄瓜多尔队这支凭借着主场高原优势冲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南美伪强队”以1∶2不敌瑞士队之外,其余4场胜利均归南美球队:巴西队以3∶1战胜克罗地亚队、阿根廷队以2∶1战胜波黑队、哥伦比亚队以3∶0战胜希腊队、智利队以2∶0战胜西班牙队。如果说,巴西队的胜利中掺杂了裁判的因素,哥伦比亚队的胜利因为希腊队实力不足,阿根廷队的胜利得益于巨星灵光一现,那么智利队与西班牙队一役,则让流淌在南美人血液里的战斗分子清晰显现。

    “这场比赛值得我们铭记,我们实现了赛前的想法,把卫冕冠军送出世界杯决赛圈,我们不是靠防守取得胜利,我们在进攻上投入了大量兵力,队员的发挥无懈可击。”智利队主教练桑保利在赛后表示,“能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两连胜提前晋级,只是我们的第一步目标,我知道,更艰苦的比赛还在后面,但我们已经有了完美的开局,我们会继续前进,我们有更高的目标。” 

    阿根廷人桑保利是“疯子”贝尔萨的忠实信徒——贝尔萨给球迷留下的最深印象,除了蹲在场边指挥比赛,便是他对攻势足球的偏好与执着——桑保利在三后卫体系基础上打造的攻势足球与贝尔萨一脉相承,不少智利记者甚至认为,桑保利比贝尔萨更像“疯子”,“攻守平衡不是智利足球的风格,智利队总是希望用强大的进攻来帮助防守减轻压力”。“不进攻毋宁死”的信条,正是南美球队身上不可磨灭的烙印,而在送西班牙队出局的比赛中,智利队几乎延续了90分钟侵略性极强的防守,也隐约闪现着随时反噬的獠牙。

    翻看南美足球历史便可得知,伊比利亚半岛的特殊殖民背景,决定了南美球队奔放、开朗的共性,强大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让具备娴熟技艺的南美球员在球场上表现抢眼,欧洲豪门俱乐部对于此类球员的偏爱有目共睹——梅西和内马尔同为个中翘楚,而生活在潘帕斯草原上的高乔民族“彪悍好斗”的进攻欲望,更是在本届世界杯上令人叹服。

    但南美足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与侵略,也并非一帆风顺。接近于工业化设计并更加强调整体运转的欧洲足球,让南美球队在最近两届世界杯赛场上屡遭打击。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赛,淘汰赛逼近最后阶段时,已然难见南美球队的身影:德国世界杯赛,只有巴西和阿根廷两支南美球队进入八强,四强则是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葡萄牙清一色欧洲球队;南非世界杯赛南美球队稍有起色,八强中南美球队尚能占据半壁江山,但接下来,巴西队、阿根廷队和巴拉圭队同时打道回府,四强中只有乌拉圭一支南美球队与荷兰、德国、西班牙3支欧洲球队抗衡。

    可庄家总是轮流上场,开辟王朝本身已经意味着成功,守住王朝则等同于痴人说梦。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便有舆论认为,在南美大陆上掀起进攻狂潮的本土球队,将成为巴西世界杯赛最值得期待的强大力量——近一年来,渐有欧洲保守派代表趋势的西班牙队已经率先尝到苦头(反西球迷认为,即便2010年捧杯,西班牙队7场比赛只有8个进球的数据仍不令人信服),而有了西班牙队前车之鉴,曾经耀武扬威的欧洲球队也该审视一下,自己会不会成为南美球队的下一个牺牲品。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9日电

“暴力美学”重击加速西班牙王朝崩塌
王者塑像就是用来打碎的
圣卡西走下神坛成“罪人”
败给贝利的黑色幽默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榜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最热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