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4年,从高举奖杯到泪洒赛场——

圣卡西走下神坛成“罪人”

特派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08 版)

    当地时间6月18日,西班牙队小组出线无望,门将卡西利亚斯无奈退场。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两场比赛都输了,我很难解释为什么会这样。我希望球迷能原谅,请大家相信,我们确实已经拼尽全力。输球我要负主要责任,我现在非常痛苦……”以0∶2输给智利队后,西班牙人眼中的“门神”卡西利亚斯在接受采访时,强忍着眼中的泪水。

    4年前的南非,作为西班牙队的队长,卡西利亚斯曾将大力神杯高高举过头顶。如今,他怎么也想不到,作为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竟然会以如此惨淡的方式出局,而自己,则从当年决赛中挡出罗本单刀的夺冠功臣,变成球队失利的罪人。

    根据技术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间,西班牙队在世界杯赛和两届欧洲杯赛中,一共只丢了6个球。而到了巴西世界杯赛场,西班牙队两场比赛就被对手打进了7个球。作为球队的主力门将,卡西先是在同荷兰队的比赛中犯了一个低级失误,今天同智利队比赛的第二个失球,卡西再次出现失误——他没能将对手的任意球打出危险区域,导致对手补射破门。

    人们不禁要问,当初被球迷亲切称为“圣卡西”的西班牙门神怎么了?在刚刚结束的2013~2014赛季,卡西效力的皇家马德里队,赛季失球达到了38个,比冠军马德里竞技队多了12个。之前的一个赛季,由于和主帅有矛盾、状态不稳定以及长达两个多月的伤病等多方面原因,当时的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只让这位西班牙国门打替补。

    很少有人怀疑卡西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门将之一,但他在巴西世界杯赛上的表现说明,已经33岁的卡西,状态下滑已是事实。而在小组赛首轮大比分输给荷兰队之后,西班牙媒体就曾讨论过卡西的状态问题,其中不乏让卡西让出主力位置的言论,但出于信任,主帅博斯克还是坚持让卡西首发。

    在和智利队的比赛前,和卡西关系并不融洽的穆里尼奥,竟然公开支持卡西继续出任球队的主力门将,“我不会把他放到替补席上,守门员这个位置在场上是很特别的,我不会因为一场糟糕的比赛就撤换守门员。只有当确认第一门将身体不适,或者说他自信心明显不足的时候,我才会作出更换主力门将的决定”。

    开赛前,穆里尼奥这番话大有捐弃前嫌之意,但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从“狂人”的言语中则能品出另一番滋味——第二个失球,如果卡西有足够的信心或状态出色,那次威胁并不大的射门,完全可以直接接住,而不是想将球破坏,结果给了对手一个机会。

    但西班牙队的出局,绝对不是卡西一个人的责任。从竞技规律上说,连续赢得3个世界性大赛冠军的西班牙队,也到了一个周期该结束的时候了。由阿拉贡内斯在2008年欧洲杯赛开始,到今天在巴西的马拉卡纳球场终结,西班牙队的成功今后很难被复制,卡西作为西班牙队出场最多的球员(155场),这个纪录也很难被超越,但现在,确实到了卡西和西班牙队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9日电

“暴力美学”重击加速西班牙王朝崩塌
王者塑像就是用来打碎的
圣卡西走下神坛成“罪人”
败给贝利的黑色幽默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榜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最热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