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科技转播 让伪球迷也能看懂足球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12 版)

    “这么多年,我第一次看懂了越位。”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来袭,作为资深伪球迷的大学毕业生张小洋又开始看球凑热闹。不过往年看球时,她一直搞不懂比赛转播时解说员所说的越位是什么意思:明明都是球员争先恐后地往前跑接球,怎么这次裁判让踢,那次就被吹哨了呢?今年看世界杯时,电视屏幕上标注在绿茵场上一片阴影让她恍然大悟,的确是进攻队员在对方半场接队友传球的一瞬间,对方队员,包括门将在内,更接近自己防守的球门线者不到两人,进攻队员越位了,裁判判罚有理。

    张小洋看到的,就是CCTV5世界杯期间知名的足球栏目《豪门盛宴》对越位的技术处理展示。此前,无论是百度百科里数百字的文字解释,还是父亲以茶几为球场,以各种水果为球员的讲解都让她迷迷糊糊,不如电视里绿茵场上的这片阴影直观。

    作为中国观众观看世界杯的主要渠道之一,CCTV5在世界杯期间的节目中都有很多为让伪球迷看懂球的技术设计。具体到越位的技术展示来说,虽然年年的比赛场地上有记录数据的设备,可今年在直播比赛中增加一个很小的设计就让展示更加直观。

    虚拟和在线项目负责人潘杉说,在策划今年的世界杯节目时,节目组达成了一致意见:“能够让更多的观众对世界杯感兴趣,让不懂球的人也看懂球。” 

    不只是看懂球,节目组还希望为看球增加一些乐趣。例如,在《豪门盛宴》节目中被召唤出的“最权威的数据分析专家”Mr.Goal,从专业的角度作出分析和预测。演播室里突然飘出了一个实际上并不存在的机器人,让观众觉得新奇而又意外。

    Mr.Goal出现在节目中时,潘杉得到了不少反馈,普通观众认为这个有点萌的小机器人很好玩,专业人士却看出了潘杉等人为让这个小机器人诞生在直播节目中的不易——主持人要和一个虚拟角色互动。

    此前,想要在电视节目中合成一些图文类内容,只需在录制好节目后,在后期制作时加上这些内容再播出,这是传统的包装手段,无法运用在直播节目中。但在直播节目中,需要直接叠加在直播画面上却难度极高,何况还是一个在说话在做动作的“活物”。同样,主持人张斌在现场看到面前是空无一物的,他需要对着实际上在空气中并不存在的Mr.Goal自说自话,然后导演叠加Mr.Goal的画面,通过变声软件让Mr.Goal说话,一并展现在观众面前,这需要主持人的眼神和对话配合。

    另一个“不存在于演播室,只存在于电视里”的形象也值得一提。嘉宾张路赛前解说球队阵容时,电视观众看到的是像一副国际象棋般的球场,张路用笔调动立体版的球员在球场上移动。事实上,这些立体球员并不存在于张路的手中,张路移动的只是触屏上的点,立体球员也是实时叠加在直播信号上的。

    此次CCTV5世界杯节目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超级守门王”。在2012年的欧洲杯时,《豪门盛宴》就已经能让球员虚拟地出现在演播室现场了,今年的世界杯期间,这些顶级球员在编导的策划下,更可以进行紧张刺激的点球游戏,电视这边的观众摇晃手机,充当一把守门员扑住球员的射门。

    负责“超级守门王”的项目领头人、环球数码公司的文衡介绍说,针对这个项目,世界杯前他们花费一个半月的时间,配合央视整理出了近70个球员及9套足球动作,这些动作包括球星出场、准备活动、踢点球等。等到每天节目组选出“关键先生”,就在系统中调试当选球员的整套动作,从而把这些大牌球员“请到”中国的演播室现场。

    在节目中,这种虚拟动画的制作不仅包括球员,还包括球场及天气等比赛的相关信息。文衡称,这一切都是节目组为了让电视观众更好地通过视觉展示来帮助理解足球,同时增加了娱乐化元素。

    当然,“超级守门王”的尝试是基于当今智能手机和APP软件的普及,文衡设想,在将来的某一天,当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的普及度像智能手机一样高时,观众看球或许会有更不一般的体验,那时观众环顾家中的客厅,就如同身在球场一般。

治疗“网瘾”需对症下药
高科技转播 让伪球迷也能看懂足球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
成就出彩的人生——碧桂园的慈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