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南:冰毒危害向低龄人群蔓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6 版)

    本报昆明6月26日电(记者张文凌 通讯员刘春媛)记者从云南省禁毒局获悉,目前冰毒危害逐渐向低龄人群蔓延,吸食合成毒品的群体主要是青少年,年龄最小的仅14岁,学校已经成为禁毒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在第27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云南启动了“防范冰毒危害,崇尚键康生活”大型宣传活动,云南各地及禁毒成员单位将在两个月内,结合冰毒危害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把禁毒教育带到社区、家庭、学校、工厂、农村。

    与“金山角”毗邻的云南,一直处于我国禁毒战线的最前沿,2011年至2013年,云南省共查破毒案5.3万多起,抓获毒贩5.6万多人,缴毒16吨多。其中,海洛因、冰毒片剂缴获量分别占到全国总数的80%、70%左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查破制毒物品案件581起,抓获嫌疑人405人,缴获各类制毒物品2332吨,超过前6年缴获总量的3倍。

    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严尚智说,云南已成为我国受冰毒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在册吸毒人员已突破16万人,在册吸食冰毒人数超过两万人。据云南省边境地区公安机关统计数据显示,18至35岁的吸毒人员已成为吸食冰毒的主要群体,并呈现低龄化趋势,年龄最小的仅14岁。

    “吸食合成毒品的群体主要是青少年,而青少年主要集中于学校,学生既是受教育者,也是禁毒志愿者的主要群体。”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说。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拥有禁毒教育培训科研基地的云南师范大学,目前有禁毒专兼职教师46人,为云南、浙江、海南等地的禁毒民警和中小学校教师进行了大量的培训。

    此外,云南各级各类学校采取课堂教学、参观学习、微博、微信、漫画、微电影、情景剧、家校通等渠道和形式开展禁毒教育,确保了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毒品知晓率达100%目标的实现。

福建三明:一座具有独特文明基因的城市
团中央培训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骨干
云南:冰毒危害向低龄人群蔓延
东北师大建全国高校首个“微心愿”助学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着力点在“通”
澳方宣布马航370航班新搜索区域
中国年轻人应在新千年目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教师能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