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通透看巴西之三

巴西利亚:最别致的巴西城市

晨忆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12 版)

    巴西利亚三权广场举行换旗仪式

    巴西利亚大教堂

    巴西利亚是巴西现在的首都。经过仅仅41个月浩大而紧张的工程建设,这个完全从荒原上拔地而起的新都于1960年4月21日宣布建成,实现了巴西人的百年迁都梦想,也成就了一个最为别致的巴西都市。

    巴西迁都的决策者是颇具开拓精神的发展主义派政治家、时任总统儒塞利诺·库比契克。巴西利亚的设计出自三位具有卓越才华的建筑艺术家:城市规划的设计者卢西奥·科斯塔,主要建筑的设计者奥斯卡·尼梅尔,城市总体和主要建筑景观的设计者布雷·马克思。正是凭借这种政治气魄与艺术创造的珠联璧合,巴西利亚以其理想主义和象征性的设计,向世人展现出巴西腾飞的形象。巴西利亚在建成之后第2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文化遗产。

    对于外国人来说,巴西利亚给人特别与众不同的感觉。有位常驻巴西的外国记者说,巴西大城市给人留下的印象,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无章可循,一切都是随心所欲、率性而为,唯独巴西利亚,外国人身临其境,犹如进入一个“非巴西”城市。这个说法对这座极为别致的城市做了恰如其分的诠释。

    这是一个规划有序的城市。卢西奥·科斯塔的设计方案在公开竞赛中,战胜了其他62个竞争方案脱颖而出。巴西利亚,严格地说应该是其城区,基本上是由若干特定功能区和数百个居住方区组成的。

    整体结构为十字形,象征一架蓝空下翱翔的飞机。两条十字交叉的主轴干道,东西向是纪念主轴道,象征机身。南北向的主轴道,象征机翼。纪念主轴道两侧都是设计别致的国家机关大厦和纪念性建筑,以及商业、银行、酒店、娱乐、文化和外国使馆等功能区。纪念主轴道还把巴西利亚城区分为南翼和北翼两个大区。

    作为机翼的南北主轴道东西两侧都是居住方区。沿主轴道一路等量分为若干区段,从1开始依次排列。而主轴道向东向西各有若干平行干道,把居住方区沿东西方向隔开,也是从1开始依次排列。由此,形成许多方块状的居住小区。每个方区有十几栋住宅楼,楼高一般为6层,均有电梯上下。方区之间有商业街,设有酒吧、商店、餐馆及其他服务设施。每隔几个方区就建有学校、教堂、药店、健身房等。

    这是一个字母和数字的城市。规划有序的设计和安排使巴西利亚有规有矩、有章可循。各个功能区都由一个字母代表,而南翼和北翼也由南和北这两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代表。南北机翼的居住方区亦然。居民家庭住址都是由字母和数字组成。在巴西利亚,认路不是难事,只要知道字母和数字,就能凭着规律和逻辑思维找到目的地。

    这是一个开放、便利的城市。在巴西利亚住久了,就可以发现,这个城市几乎没有围墙。公共机构只有楼没有院墙,但进入楼门后都要履行验证手续。偌大的巴西利亚大学甚至都没有校门,公交车从校园穿过并设站经停,私家车随便取道出入。居住方区没有院墙,住宅楼一般都是半悬空式,除了门房值班室、休息室和工具间外,底层都是开放空间,任何人都可自由穿行。

    巴西利亚是个很大气的城市。道路和停车场都远比其他大城市宽阔,因此行车、停车都没有那么难。住宅楼都设有地下车库,地面还有停车场,居民白天把车停在地面,便于出行,夜间才停到车库。访客随时有位泊车。居住方区附近即有出租车站。巴西利亚地铁长达42公里,从城区中心公交总站经南翼通往二三十公里开外的西南部城镇,其中包括三个人口集中的卫星城,日均旅客13万人。巴西利亚还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独特做法,可称之为“举手停”。在非主干车道不设红绿灯的十字交叉路口,树有“举手停车”的示意牌,横过马路的行人一举手,来往疾驶的车辆立即停车让行。

    这是一个清新整洁静谧的城市。对于久居里约热内卢的人来说,巴西利亚还是缺了点人情味,毕竟这里难以找到里约那种熙来攘往、灯红酒绿、热气腾腾的闹市景象。巴西利亚地处千米高原,雨季降水充沛,终年气候宜人,常常是天高云淡、万里蓝天,又极少污染型工业,故空气清新。更重要的是,整个城市由一个水量丰满的大湖怀抱,西北部还有一个4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大小湖泊点缀、长短溪流纵横。巴西利亚到处都有绿地和花园。包括所有居住方区的四周,都各有20米宽的绿地。巴西利亚人爱清洁,居住方区住宅楼的底层地面任何时候都是擦得干干净净、明亮照人。居住区以住宅为主,且一般远离交通主干道,所以,除非靠近酒吧,一般都十分清净。

    这是一个昂贵的城市。巴西利亚居民以公务员为主,中产阶层占比很高,人均收入位居全国前列。这里昂贵的生活成本,或许对于拥有不菲收入的家庭不算负担,但对于低收入者来说就有点不堪重负了。巴西利亚是为有车族设计的城市,空间距离太大,徒步出行几无可能。公交车线路少、间隔大,且车票价高。能在城区拥有住宅就更是低收入者难以实现的梦想,巴西利亚的贫富差别有着“机上机下”的明显分野,南北机翼住着境遇较好的家庭,而贫穷者就只能到“飞机”之外的卫星城去住了。

    谁也想不到巴西第二大贫民窟就在首都巴西利亚,而且距离总统府高原宫仅有30公里远。据报道,这个居民点住着1.57万个家庭、5.64万人,仅次于里约热内卢的罗西尼亚贫民窟。巴西政府对贫民窟的正式称谓是“亚正常”聚居点,其界定是不合规范占用且缺乏供水供电、排水和垃圾回收等公共服务的居住区域。巴西利亚这样的聚居点有30多个,居民13.35万人。这大概是当初巴西利亚的设计者始料不及的。不过,与里约和圣保罗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贫民窟尚无贩毒黑帮和武装团伙形成。

    巴西利亚在其建城54周年之际也饱受国际争议。这不足为怪,不同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流派之间的争论从未停止。撇开理念和艺术之争,单从城市实际生活舒适度而言,外人的话不算数,说到底还是当地居民说了算。据巴西利亚一家媒体的民意调查,59%的巴西利亚居民认为在此居住感觉好和非常好。

在登山和科考中“学霸”们收获了什么
巴西利亚:最别致的巴西城市
闲话逛街
“北戴河杯”全国沙雕创意大赛开赛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
南京青奥票务频道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