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首推高考综合评价录取

率先使用学业水平成绩 高考分数占评价体系60%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6日   01 版)

    本报上海7月5日电(记者周凯)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高考录取改革方面又有新动作,在部分省市率先使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首推高考综合评价录取,高考成绩在评价体系中仅占6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

    据上海交大招生办常务副主任郑益慧介绍,经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上海交大2014年在上海、山西、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13个省(市)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工作,参加录取改革的考生自愿提出申请并进行志愿填报,由学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人数的两倍(部分省份为3倍)确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选。

    这种新模式将率先同时参考综合素质测试、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全面考量学生高中各学科水平,这也意味着高考分数不再是决定录取的唯一“分数线”。

    据悉,此次上海交大首推的高考综合评价录取,不同于以往的自主招生模式,这次综合评价体系面向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综合评价机会,高考分数也会是重要评价依据”。

    据郑益慧介绍,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方式,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与认知能力、逻辑分析和创新潜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在综合素质测试中,每位考生都需要和3位面试专家进行1对1的交流,每次交流时间约为10分钟。上海交大为此组建了百人专家评审团,每次面试由校监察处随机抽签产生专家。所有专家和考生在现场进行双盲抽签,考生的面试顺序也在现场抽签产生。

    综合素质测试后,上海交大将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在提前批次进行录取。

    对于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郑益慧表示,“学业水平测试体现了考生高中时期的学习情况,是全面评价考生各学科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参考。”为此,上海交大率先在高考录取中使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将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信息技术10门科目的总成绩计入综合评价体系。

    郑益慧介绍说,上海交大在沪投入相当计划数用于此项招生制度改革,就是为了打破“唯分数论”,不再用传统的单一“分数线”作为考生是否录取的标准,将“分数线”变为“分数段”,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新模式。

抱着孩子毕业
上海交大首推高考综合评价录取
安徽将在4年内培训创业青年16万人次
首都各界7月7日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辽宁270名考生放弃高考体优生加分资格
济南“创卫”创出“空城计”
杭州一公交车燃烧致32名乘客受伤
“千万别报体”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