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日本移民“梦幻破灭了”

——侵华日军档案揭露日本欺骗性移民罪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6日   02 版)

    新华社长春7月5日电(记者宗巍 李汶羲)吉林省档案馆近日向外界公布了一批侵华日军档案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实行欺骗性移民政策,把向中国东北移民作为侵略中国的重要措施。

    档案显示,日本移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欺骗利诱之下,承受着移民侵略带来的极大痛苦,成为日本移民侵略政策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1939年的《通信检阅月报(五月)》中记载了来到中国东北的日本人军次发给广岛市的井本里子的一封信,其中写道:“移民团到达目的地几天后知道了一切,感觉梦幻破灭了。”

    档案中记载,日本青年在加入移民队伍后,生活困苦,如果偷跑还会被射杀。1939年《通信检阅月报(五月)》中记载了牡丹江市的村田八郎发给京都府的大江康夫的信件摘抄:“由于工作非常辛苦,偷偷逃跑的人会被用枪射杀,实在觉得非常不合情理。这件事往大了说就是国家的问题。”

    另一份1940年《通信检阅月报(五月)》的档案中记载了北安省的出川久二发给吉林市的小池敏郎的信件摘抄。出川久二记录了自己从“满洲开拓青少年义勇军”脱身后自由愉悦的心情:“将那种像野狗一样活着的生活彻底抛弃掉。”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胜今表示,日本在1937年实施“二十年百万户移民计划”,掀起了向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高潮,企图对中国东北永久占领,进而实现吞并中国及远东地区的战略图谋。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介绍,邮政检阅档案形成于日本侵华时期,各地宪兵队针对日本军人等的往来信件、电报、电话、出版物进行秘密检查,对其中反映日军暴行、战争实态、危害日军统治等内容作出削除、扣押等处理,并摘要辑录形成月报或周报。

    “所摘录信件的内容完全出自日本侵华的亲历者、见证者之手,内容丰富,案例真实,具有原始性、真实性、客观性。”尹怀说。

聂开书记:武定回乡的“顶梁柱”
殳跃飞:把“孝”植入人心
“用斩杀、刺杀等方法进行杀害”
广州“志交会”升级为全国志愿者盛会
日军曾在对苏战争中使用细菌战
福建:20万学子暑期“三下乡”
部分日本军人厌倦军队生活想“自杀”
首届湖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本移民“梦幻破灭了”
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京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