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州一中校长李迅:

期待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4日   12 版)

    “长期以来我都觉得‘状元’对于福州一中,更像是盛宴上的礼花,无它也同样繁华。”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近日在当地媒体发表了题为《状元如礼花 无它也繁华》的文章,针对当今社会“热炒”高考状元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来不少人为其“点赞”。

    在今年的高考中,作为福建省教育厅唯一直属中学的福州一中,文理科一本上线率都在98%以上,再次取得全省第一的成绩。

    虽然没有造就所谓的高考“状元”,但李迅对学生的成绩感到“相当自豪”。“因为相比几个‘状元’,我们更希望培养一个优秀的群体”。

    状元的产生是偶然事件,不宜过度期待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高三年段长找到李迅校长,有点遗憾地告诉他:高三文科班的张同学高考成绩666分。此前,学校推荐省优秀学生,符合条件的张同学主动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学。按规定省优秀学生的高考总分可以加10分,而这10分足以使她获得全省文科“状元”的头衔。

    “我安慰段长说,今年孩子们的成绩已然令我们感到骄傲,你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李迅认为,在如今得陇望蜀的心态左右着人们的情况下,张同学能为其他同学着想,放弃竞选省优秀学生这一难得的机会,我们“该感到庆幸”。 

    李迅说,像福州一中这样的重点中学里聚集着大量的优秀生源。“如果学校的眼睛只盯着高考和升学率,那就不仅是教育的危险,而是我们民族的危险了。”

    他告诉记者,福州一中每年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几个大赛的奖项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提高整个学生群体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是乐于培养‘状元’还是致力于培养优秀毕业生群体,这是衡量一所学校的标尺。毫无疑问,我们选择后者”。

    李迅说,2007年他曾看过一份统计资料,分析了30年来各省高考状元乃至全国高考状元的情况,“他们当中很多人似乎都泯然众人矣”。“这说明状元只不过是学业成绩优秀群体中的偶然事件,我们似乎不宜过度期待状元的作为”。

    “三年的教育,我们不唯分数,我们期待的是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更懂得关心他人,这才是教育的本真。当了解到高三老师们这些天一直在特别关注那些高考成绩欠佳的学生时,我很为有这样的老师们感到自豪。”李迅说。

    一所学校最该坚守的是公正

    一次,李迅偶然听到一名从某私立校考入福州一中高中部的学生说,当初之所以决定报考一中,是因为通过学长了解到一中在评优评先时十分透明公正,一切按制度执行,走后门在这里行不通。

    “我可以列举出几十种初中毕业生报考一中的理由,但唯独这一点没有想到。”李迅感慨地说,这说明学生们骨子里都在追求公平公正,作为学校,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去年4月,福州一中推出“追梦计划”,面向福州市郊8个县的农村初中进行自主招生。为了尽可能给予学生公平的教育环境,该校确定“追梦计划”的笔试主要以语文和数学为主,英语成绩仅作参考。

    李迅解释说,“在农村,语文和数学的教学基本能得到保证,但英语则不尽然。”他表示,将英语成绩作为参考,是想录取后学校能为孩子们设计和提供个性化的英语教育。

    不仅如此,在保障学生高质量完成国家课程既定学习内容的同时,福州一中还创设了人文类、科学类、艺体类、技能类等校本课程。其中就有一门所有学生都要上的题为“公正与责任”的核心课程。这门课程的讲义全部由本校老师编撰而成,内容绝大部分来自福州一中真实发生的案例。让李迅欣慰的是,这门“不讲空洞理论,只说真实案例”的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当泥泞中跋涉的青蛙

    2007年,李迅顶着经费不足、划片招生导致学生的成绩参差不齐、升学压力等问题,带头复办福州一中初中部。

    开学第一周,他就发现学生在学习能力、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操场上纸屑满地,学生见到老师不懂得问好,“连最起码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都没有养成”。

    “当时我对初中部的教学提出4字要求:规矩、规范。”李迅之所以不提质量,“一是不想给他们增加升学压力,二是倘若规矩、规范能到位,学生必将受益终身,何愁质量不提高?”

    事实上,在今年的中考中,福州一中初中部的成绩位列全市公办中学第一名。

    李迅常把自己比喻为蛙类,这源于英国物理学家弗里曼的一句话:“虽然科学家在同一领域中探索,但是他们却分成两排:鸟类和蛙类。鸟类高飞在该领域的上空,可以看到地面上大量的关系;而蛙类则在自己非常熟悉的小池塘中游泳或者泥泞中跋涉。”

    “我就是那只青蛙,痴心于自己的方寸之地,即使艰难,亦乐在其中。”李迅认为,不管是为人或是办学都应该沉下心来,脚踏实地。

    “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应当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在你们中间,将来究竟有几人成为推动世界科技文化进程的伟人,有谁会当国务院总理或是三军统帅?如钱穆先生所说,这要‘有命’,要碰机会,并非你要如此就能如此。”在今年高三毕业生典礼上,李迅告诫同学们,“所以我们要守己以待时,安己以待命,潜心做学问,静心以养志。”

杨松一澍:敢想敢闯辟出成长蹊径
期待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大学生活因街舞而精彩
无法设计的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