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产马自达CX-7:求解SUV的操控难题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7日   10 版)

    目前,SUV市场主要有越野型、公路行驶型和两者兼顾型三种产品,但因为SUV车身较高,运动操控性能受到束缚。尤其是在过弯时,高速行驶的SUV更容易发生翻车的危险。因此,虽然市场上有号称“跑车SUV”的产品,但主打运动操控的SUV少之又少。

    即将在7月底上市的国产马自达CX-7却试图破解这一难题。马自达希望凭借在运动领域的技术积累,打造一款以运动操控见长的SUV,开辟新的SUV细分市场。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田青久表示,在设计之初,马自达就把运动操控基因注入到CX-7体内,希望创造一款展现马自达品牌运动精神的运动型高性能SUV。跑车式外观、优于竞品的操控性和动力性是CX-7的主要卖点。

    国产马自达CX-7采用三个措施破解SUV的操控难题。一是外观。CX-7的外观与其他SUV有明显区别,它车身较低,从侧身看类似一辆MPV,前后轮拱都非常饱满,有跑车的风格。马自达表示,为了使车身线条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CX-7借鉴了跑车的外观设计,例如前挡风玻璃倾斜角度达到65.5°,这让风阻系数达到0.34,行驶阻力比传统的SUV更低。不过,对于这种融合跑车、SUV、MPV元素的设计风格,有人认为独树一帜,也有人认为不像一辆SUV。

    二是运动型底盘设计。马自达在操控方面有很多技术优势,CX-7继承了这一点。CX-7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结构,并采用高刚性车身结构和专用SUV底盘结构。车底部两侧布置有两根大断面直线式纵梁,其间有六根横梁连接,另外还有三根横向通道梁补强。硬朗的车身结构保证了转弯时的精准反应,让CX-7的操控性能从根本上优于基于轿车底盘的城市SUV。

    此外,其搭载的电控智能扭矩分配适时四驱系统,能将动力从100:0至50:50的范围在前后桥分配,进一步提升了操控表现。四轮大尺寸通风刹车盘、4轮ABS、车身稳定系统DSC、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等电子装备,也提升了操控的安全性。

    三是提升动力表现。CX-7搭载2.3T发动机和2.5L发动机。前者来自马自达高性能车型,能输出175kW、350N·m的动力,涡轮在1500转/分钟时开始介入,到2500转/分钟时达到最大扭矩,保证了发动机低转速时良好的扭矩表现。后者拥有120kW、205N·m的动力输出。

    从其他方面看,CX-7的轴距为2750mm,长度为4705mm,比市场上热销的紧凑型SUV尺寸要大。但配置并无优势,缺少后排空调出风口,陡坡缓降系统、上坡辅助系统和大型显示屏,更缺少影音泊车系统或语音导航系统之类的高科技配置。这些配置在竞品上已经逐步普及,也是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参考标准。或许CX-7的消费者只锁定了热衷操控的人。

    目前,CX-7发布的预售价为19.98万~27.58万元。一汽马自达表示,其主要目标客户圈定为追求时尚、先进潮流,喜好与众不同的私营业主、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及高级白领客户群。其营销策略是:以动感跑车化外观、马自达风格的运动操控性能创建运动型高性能SUV市场,以更大的空间、更强动力性能、更高安全性及价格优势抢占紧凑型SUV市场份额。不知消费者会买账吗?

落户天津系误传 大众廉价车项目年内公布
企业不给力 新能源政策“组合拳”也是白搭
破除德系车迷信
魔术真人秀如何展示奇瑞技术力
国产马自达CX-7:求解SUV的操控难题
卫思梵:观致面临着两大难题
北汽新能源交付首批200辆纯电动车
CX-7接受预订
COROLLA CLUB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