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卫思梵:观致面临着两大难题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7日   10 版)

    销量仍然是观致最大的痛点。“到目前为止,观致累计销量为2000多辆。”上个月,在观致3五门版上市时,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没等记者提问,首先作了这样的开场白。在7月15日举行的试驾会上,卫思梵同样的开场白话音刚落,观致汽车公关总监梁虹马上补充道:“因为又过了20多天,我们的销量已经到3000辆了。”

    媒体的提问离不开经销商、车型、盈利,而卫思梵也足够坦诚地一一回答。“年底的预计100家经销商网络,我们会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今后每年数量增长在30%~40%。”卫思梵说,因为观致尤其是五门版这款车的消费者主要是年龄在25~35岁的都市人群,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家庭月收入高于两万元。而对于何时能够盈利,卫思梵坦言需要更多年后才能实现。“我们的每一个举措都是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考虑,并不是仅仅为了眼下马上能够营利。”

    作为一个新品牌,卫思梵对观致的销量、经销商发展速度表示很满意。但他也认为目前观致存在着两大难题。第一是如何避免消费者对品牌的廉价和低端印象。“很多人认为观致3五门版的定价有点高了。”卫思梵说,我们在与竞品对比价格时,除了要看品牌还要看车的配置。如果大家对比一下就知道,观致3五门版的配置值这个价格。“用低廉的价格去换取市场冲销量,在观致是绝对行不通的。”

    第二是如何快速提升品牌认知度。卫思梵说,相比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观致不仅是从头做起,而且没有母公司的品牌及渠道优势。前段时间网上热传“观致9 Sedan概念车官图”一度被媒体认为是观致的营销和炒作,对此观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张图是一位观致的实习生在上海中心的一个作业。因在观致欧洲中心的一项比赛中拿了第一名而被外媒记者上传到Facebook,而后国内网站进行了翻译转载,并不是一次“事件营销”。 卫思梵认为,品牌的认知度是靠时间沉淀来完成的。之所以一直没有冠名电视节目,没有请代言人,也是不想让消费者过早地把观致的品牌气质和某些人联系在一起。

    去年年末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观致品牌的认知度不足15%。而观致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到目前为止,在观致覆盖的市场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已经达到了40%~60%。在上海举行的试驾会上,车队所及之处虽然能吸引足够多的目光,但大多数人开头第一句都是“这是什么车”。在观致的大本营上海尚且如此,其他城市的情况可想而知。

    之前,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在接受采访时说,观致第二轮营销要在活动当中加大用户直接体验的活动成分。比如,经销商在当地每个月组织多次大型的试驾类活动。没有大的营销事件,也不请任何明星代言,观致仍然坚持用产品深耕细作,和市场“死磕”。在销量与品牌不能两全时,观致选择了确保后者。从长远来看,品牌格调的树立比销量上的暂时光鲜更有意义,但市场迅速迭代的今天,人们会不会将观致遗忘?

落户天津系误传 大众廉价车项目年内公布
企业不给力 新能源政策“组合拳”也是白搭
破除德系车迷信
魔术真人秀如何展示奇瑞技术力
国产马自达CX-7:求解SUV的操控难题
卫思梵:观致面临着两大难题
北汽新能源交付首批200辆纯电动车
CX-7接受预订
COROLLA CLUB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