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邓汉慧:大学生应该尝试公益创业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1 版)

    “有谁知道尤努斯吗?他因为专门为穷人提供贷款,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有人认识这个叫瑞恩的加拿大小男孩吗?6岁的瑞恩,为了实现让非洲的孩子能喝上洁净的水的梦想,额外帮家里做家务来攒钱造井,5年内募集了75万加元。”7月15日,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邓汉慧教授与参加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大学生谈起了公益创业。

    公益创业,对于大学生创业者们来说并不是个陌生的词语,很多人已经接触过公益创业,甚至已经做过公益创业的尝试。河南工业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朱永博告诉邓汉慧,他在学校里倒卖二手书,把毕业生的课本以便宜的价格买下来,然后又以此价格卖给有需要的同学。朱永博说:“相比论斤当作废品卖,我们的收购价格已经比较实惠,这样倒手卖给新生,我们几乎不赚钱,但给学校节省了6万元书本费。”

    朱永博的做法获得邓汉慧教授的肯定。邓汉慧表示:“我说的这两个例子是典型的公益创业,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区别在哪里?首先是创业的激情、创业的来源是什么,公益创业的来源是社会责任,为别人服务不是为自己,商业创业是我没有钱了、我想赚钱了我创业。”邓汉慧以KAB创业俱乐部为例,如果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以后没有资金来源,需要不停地为俱乐部筹集资金,可是拉来的赞助要做运营,运营赚来的钱不能投资回报,需要继续为KAB创业事业的发展服务,这就是一个社会企业。

    公益创业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早在1880年代,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就已经开始了创业培训,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中国公益创业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像朱永博一样,很多大学生也在尝试公益创业。邓汉慧介绍说,英国青年有1/3都投入到社会创业中去,都是来做社会创业或者这个行业里面的员工,在美国,2004年开始有社会创业方面的博士,我们中国今年开始有社会创业的硕士招生,这是未来创业研究领域的一个方向。

    是否应该进行公益创业?很多大学生还存在疑虑。有大学生告诉记者,如果倡导公益创业,大学生毕业后能否承受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力?毕竟大学生创业面临的资金和经验的压力较大。邓汉慧表示:“按道理说,银行是典型的一个嫌贫爱富的地方,但尤努斯资产的效果却远远超过了其他商业银行,而且不良资产率非常低,还款率非常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有非常好的治理方法,很好的管理手段,这就是在社会创业里面运用了商业运作。”

    公益创业的源泉来自对社会的责任,源于广大群众的要求、需求,社会创业者是一个肩负更大责任的人,社会创业的社会企业治理模式和管理模式还存在差异。邓汉慧认为,社会企业会面临几大困境:一是资金的延续性;二是因为收入低,面临优秀人才的流失;三是有政府失灵、市场失灵,会不会有志愿者失灵?对志愿者的管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企业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在创业时期很弱小,在衰退期的时候非常庞大,在成长过程中要不停创新。在企业成长中会有很多问题,首先会发现有很多团队,比如团队之间的抱怨就是陷阱,壮志未酬的企业家直接挂掉了,在创业过程中不确定性太多。”

让校园创业者找到彼此
“皮鞋小伙”对话高管
邓汉慧:大学生应该尝试公益创业
选择战争般生活的晋江创二代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