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选择战争般生活的晋江创二代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1 版)

    “‘年轻不打拼’在晋江人看来是不可以理解的。”晋江青年商会理事、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兴说。在这个人人想当老板的城市中,企业家的第二代对于创业的看法得到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关注。

    7月18日,凝聚了晋江青商才俊的重要平台——晋江青年商会来到KAB暑期训练营。令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诧异的是,这些具有显赫家境的年轻人衣食无忧,却和创一代一样选择了创业之路,继承了上一辈的创业精神。

    “创业是一命、二运、三风水”,李子兴首先就给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泼冷水”,创业九死一生,能活下来的企业不多,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死掉的APP、网站不计其数。

    在创业成功率很低的情况下,李子兴认为依然有一些问题可以避免。首先是产品,创业者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就算是创业了,有了产品才可以做市场、找客户,而成功的产品要靠专业度和热爱,专业的人做出的产品可以弥补市场的缺陷,热爱的心会让创业者付出更多;其次是团队,老板其实只是一个创始人,要摘掉CEO的称呼,团队共同做好产品,负责每一部分的专业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创业前要想好退路,要想清楚自己做好这件事的资本。

    另一位晋江青年商会副秘书长、厦门济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嘉渠从北影毕业后回到家乡,将话剧带到了泉州,这与来自淮海工学院的朱莺从事的项目相同,他们在创业之初都面临着话剧接受程度低、没有人去看的难题。

    “只要你有亲戚朋友,你就有观众。”许嘉渠讲起自己在创业之初的故事——当时,泉州的工商部门连成立话剧公司的执照都不会办理,没有话剧演员,只好到高校中选择对表演有兴趣的学生,当话剧排练好之后,700个座位如何坐满成为难题。他“忽悠”自己的亲戚朋友来看,不断地向他们宣传,亲戚朋友再向亲戚朋友宣传。后来,他的话剧以高质量吸引了观众,打破了泉州话剧3年以来的票房纪录。

    晋江青年商会副会长丁耿著是福建羽晨服饰有限公司总裁,他所运营的男装品牌玛卡西尼在短短4年间,就由刚创立时的5人发展成为拥有300多人的现代管理企业。在他看来,创业者要有一个谈恋爱的心态,男生在喜欢一个女孩时,会跑很远去给她买吃的,会在门口等她下学,创业者为了事业也要如此够努力、够执着、够追求。

    晋江青年商会副秘书长洪炳煌是位90后创业者,现担任恒丰(福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时候,他曾是一个很叛逆的小孩,每天不上课而去上网。在读大学后,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激发了他的创业心。第一次创业,追随“什么火做什么”的他遭遇了失败。那时,台湾小吃在大陆火爆,他去台湾考察发现一种新产品果冻酒,毛利率达到了300%,意味着他只要卖出1/3既可收回成本,于是他引进果冻酒回大陆,聘请了十几个业务员开始销售,最终还是失败了。

    洪炳煌总结自己的失败原因是:不够坚持,在选定产品后,今天看到这个火卖这个,明天看到那个火卖那个,导致每一件产品都没有打开局面。他提醒创业者,创业是一条远路,途中可能会遇到资金链断裂、仓库失火等各种各样的困难,布局时一定要往远想,不要被途中偶尔的失误打败。

    许清流是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由福建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先生家族投资创立,全面负责许氏家族的资产运营。虽然没有在创业,但他所从事的投资工作和创业者息息相关。来自四川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段一粟向许清流提问,究竟什么时候该坚持,什么时候该放弃?许清流回答他,所谓的梦想、坚持大可一听而过,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判断没有对错,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我又不是你,我没有办法告诉你怎么做。”

    他举例,正如热播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也曾疑惑,既然人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还要奋斗。在许清流看来,人生就是一段体验的过程,选择创业就是选择像战争一般的生活,自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做事要有道德底线。

让校园创业者找到彼此
“皮鞋小伙”对话高管
邓汉慧:大学生应该尝试公益创业
选择战争般生活的晋江创二代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