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邹铠同:做最适合自己的团队领导者

吴荣奎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1日   T02 版)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可能复制。要根据自己的个人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7月14日晚,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林业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邹铠同,在福建泉州轻工学院,与86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分享《如何培养创业团队负责人的领导力》。

    在邹铠同看来,作为一名创业团队负责人,良好领导力至少包括拥有坚定信念,良好沟通能力,善于煽动人,善于创新,善于团队合作,能说会道,有凝聚力、号召力、亲和力、宽容心。她认为这些要素对于创业均十分重要,并举例说,本届世界杯中,德国队最终夺冠,靠的就是团队合作,“三个臭皮匠,顶过诸葛亮”。

    良好领导力的最大化发挥还离不开合理化、科学化的管理制度。邹铠同所在的学院系主任去年曾外出读博,但在年度考核中,该院却取得了比往年更好的成绩,她觉得原因就在于“拥有好的管理制度,这可以使得不管领导在不在,整个团队都可以正常运行,对整个团队影响不大。”

    领导者的核心领导力有所不同,这会带出不同类型的团队。浙江科技学院王涛介绍,他所在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公关部注重严谨,成员认真但创新力度不够;商务部氛围轻松,成员很有想法,但真正做事的仅一半左右。这让他很疑惑,“究竟哪种方式更好”。

    黑龙江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刘炳良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他所在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坚持家文化建设及企业化管理模式,成员间像家人一样相处,但在办公事时则严格对待,不讲私情。在有的成员考核不过关需离开团队时,他们会严格将其清退,但会写上清退感谢信,且在聚会等集体活动中,依然邀请这些同学参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这些风格各有各自的优点。”桂林电子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罗天生觉得,很难判断一种风格是好是坏,但不管哪种风格,都要学会“将个人的优点最大化放大”。

    邹铠同则表示,“每种类型都有各自存在的理由。如何选择,取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领导,什么样的团队。”她推荐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去看《九型人格》、《性格色彩》两本书,学会性格分析,并指出,“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也受到环境的影响,你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对于不同性格的团队成员,学会将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最大化发挥优势。”

    但她提醒,要警惕创业团队过度依赖于领导者本身的情况。她觉得,在新时代下,一个团队只靠一个人,风险性太大,“例如周立波,虽然在台上展示的就他一个人,但台下支撑起他的是整个团队。但是,如果周立波倒下了,这个团队就岌岌可危。”

    团队建设同样是高校KAB创业俱乐部负责人所关注的问题。重庆市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胡磊很好奇,“我们学校KAB创业俱乐部就有80多个会员,管理起来就特别不容易,但宁夏大学的会员数曾达到2000多人,这要怎么管呢?会员流失率高怎么解决?”

    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罗凯荣回应,有合理的流失率是正常的,不要太过于纠结流失率问题。但他提醒,一个团队必须要有自己的灵魂,这样,“不管来多少人,都不怕管不来。”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周晓飞则分享自己的经验:“第一,主席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员要走,怎样让他们不走;第二,学会提高会员自豪感,例如逢年过节发礼物;第三,团队要树立起一个共同的方向。”

    邹铠同建议,作为一名创业社团主席,不要过多在意团队招人问题,应多将精力放在团队建设,目标设定等具体问题上,学会把事情进行分工,带好下面团队干部,再由干部带好会员。她认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着眼的重要问题应不同,不要想着事事都亲力亲为,自己管理。

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寻求发展各有绝招
要选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项目
狼性文化有助于成功
邹铠同:做最适合自己的团队领导者
许明:用精品活动提升“三无”社团影响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