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论坛

青年干部的梦想责任与担当

田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08 版)

    我时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代青年的最大需求是什么?少年的需求可能是健康成长,老年的需求可能是颐养天年,而青年呢?我认为,青年的最大需求是发展。无论农村、城市、企业或者机关青年,都希望抓住机遇,通过成长平台进行自我发展壮大和提高,以成就完美人生。而在发展的过程中,绝对绕不开这三个关键词:梦想、责任与担当。因为梦想,我们必须懂得责任,学会担当。

    这个世界,没梦想的人注定将为有梦想的人打工

    梦想是什么?是目标,是方向,更是理想信念和信仰。这个世界,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悲可叹可怕的,整天就像无头的苍蝇,漫无目的在黑暗中乱撞,没有追求,也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人生注定是一团乱麻。而成功者必定是心怀梦想的人,成功可以没有定式,追求可以不用强求,但成功者心中一定要有未来的目标和方向。他有清醒的头脑,目光炯炯有神,脚步坚定踏实,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仔细看看我们身边的人,没梦想的人基本都成了打工仔,注定将为有梦想的人打工,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如果不想只为别人的梦想打工,那就得努力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责任是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责任和诚信、善良、公正等都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要素,无需随意拔高、空说大话套话,没有什么崇高品质的说法,这应该是人生的一种常态。也就是说,既然要做人,你就要负起做人的责任。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权利和义务永远是对等的。你想拥有灿烂的阳光和洁净的空气,你就要保护好环境;你想拥有和睦的家庭,你就要耐心细致地呵护家人;你想拥有更好的工作,你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历史上有一本奇书叫《反经》,由唐朝纵横家赵蕤所著。这是一部涵盖文韬武略的谋略全书,被尊奉为小《资治通鉴》。其核心思想就是“反”字,意思说,天地间的事情,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有正必有反,有阴必有阳,这是世间至理。

    父母养育了你,你要懂得孝敬;朋友帮助了你,你要懂得珍惜;组织培养了你,你要懂得继续努力,这就是责任,天经地义的事,只要你生活一天,责任就会跟随一天。

    担当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胸襟

    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吃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今天,我们面临前辈从未遇到过的复杂问题,尤其需要一批不以眼前利益为最高追求,而是功成不必在我、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人。习近平曾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特别作为青年干部,青年是青春的代名词,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注定是勇猛向前,开风气之先的。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注定是身先士卒、为民请命的人。

    同时,担当是需要勇气和胸襟的。大难当头各自飞,留下来担当的,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意味着牺牲。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时,可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一种担当。解放战争时期,大将粟裕多次提出与中央不同的作战意见,受到毛泽东的赞赏,这也是一种担当。为了抗战胜利,个人的荣辱不放在心上,没有这种担当,难以想象淮海战役是如何成功的。没有担当的人,必定是一个软弱的人,没有担当的民族,注定是任人欺凌的民族。越是在危急时分,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能感到担当的珍贵。勇于担当的人,一定能把握机遇,成就伟业。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中国正昂首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唯有青年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梦想、负责任、敢担当的青年,一定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作者系团四川眉山市委副书记)

中国计量学院鼓励大学生创造个人“吉尼斯”
贴地飞行:綦江有条共青龙
青年干部的梦想责任与担当
团云南省委向千名志愿者赠人身意外保险
千辛万苦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