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志愿的落空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2日   11 版)

    日前,北京市通报了今年的高招录取情况。尽管今年本科一批一志愿首次设置了两个平行志愿,大大提升了一志愿满足率,但仍有20名6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落榜。

    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核查发现,这20名考生无一例外都只填报了第一志愿,而且第一志愿绝大多数又选择了“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一旦考试失手,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

    名校情结本身无可非议,但要是抱着“非北大、清华不上”的念头,受害的只能是自己。人生道路漫长,高考和上大学只是其中的一道门槛儿,跨过去,还会有无数的机会和挑战,并不会因为名校招牌就可以高枕无忧。退一步说,就算你真的再“死磕”一年考上了清华、北大,等到10年之后再回过头看看,很可能就会发现,当初认为非此不可的某些东西,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你被自晒场包围了吗
扮演“超级妈妈”源于内心焦虑
大学里我不敢对老师说NO
大龄实习生该如何调整心态
志愿的落空
零分的惩罚
笔记的卖点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