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有所不为的英菲尼迪:敢·爱的价值底线在哪里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10 版)

    汽车品牌赞助明星演唱会早已司空见惯,单是每年“鸟巢”举办的万人规模的“大秀”就让人眼花缭乱,但由英菲尼迪赞助、周迅发起的“关爱特殊儿童ONE NIGHT公益晚会”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对于现场大多数观众来说,意外地参与到一场明星婚礼当中,听着陈坤清唱6分钟的《心经》净化心灵,站在明星身后一起为新人鼓掌,是一件备感欣慰的事儿。

    对于赞助商英菲尼迪来说,全场“露脸”机会仅仅是置于高层看台的两条“敢·爱”标语,以及公司市场营销与公关部高级总监刘旭的名字出现在感谢名单中。如此低调的植入方式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被业内称为“植入高手”的英菲尼迪营销团队为何轻易错过了这起“高温事件”?

    7月16日晚的杭州黄龙体育馆成为“娱乐风暴”的中心。作为英菲尼迪“敢·爱”大使的周迅携手多位明星,用歌声呼吁社会关爱特殊儿童。晚会尾声,周迅身着婚纱意外亮相,在全场近万名嘉宾与观众的惊呼与祝福中,牵手其夫高圣远共同完成婚礼仪式。

    婚礼筹备非常突然,即使身为赞助商的英菲尼迪事前也没有得到一丝消息。在英菲尼迪的原定计划中,杭州演唱会只是“敢·爱”品牌公益行动预热的一部分,不着痕迹的赞助是为了凸显舞台上的特殊儿童。

    在演唱会开始前,英菲尼迪组织车主来到杭州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把自闭症儿童、家长与老师们接到晚会现场,共同观看演出,这已是英菲尼迪第三次走进自闭症儿童中间。今年早些时候,英菲尼迪就将自闭症儿童作为帮扶对象,组织员工、经销商、车主与媒体共同探访了深圳自闭症研究会与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走访活动现场均没有任何英菲尼迪的品牌痕迹。“我们关注自闭症儿童的行动,会选择先做具体事情,将前期调研做充分,宣传并不是我们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表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在接触自闭症家庭的过程中,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并将这些需求通过英菲尼迪传播出去,让全社会都来关爱他们。

    围绕“最感性的豪华品牌”的定位,能够拿出如此淡定的心态去做公益,将“敢·爱”的品牌理念变得触手可及,并让车主在单纯的感动中提升对一个品牌的忠诚度,这就是成功的“植入”。

    在这个汽车品牌公益活动越来越多,且日趋同质化的时代,人们很难分清楚每家企业究竟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态去做公益,他们之间到底又有着多大的差距。大家最终认可某一家企业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来自想象中的不同。立足于“做事文化”的公益竞赛,肯定能够触发“春草破土”般的能量与希望。

    急于公布“下一个5年公益规划”,而最终草草收场的失败案例并不少。将公益事业作为一种价值追求,采取低调的方式帮助弱势群体,或许会被认为是情商低,但恰恰是因为一些企业坚守了其商业价值观和道德底线,其公益事业才能真正地抛去功利。做公益无需赚足眼球再出发,旁人的掌声只会在你的努力开花结果后才会响起。

新能源车准入门槛降低 如何杜绝一哄而上
穆拉利会为谷歌汽车进入中国扫除障碍吗
同比增长110% 广汽三菱是怎样逆袭的
有所不为的英菲尼迪:敢·爱的价值底线在哪里
东雪的品牌实验:从“人性科技”开始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