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雪的品牌实验:从“人性科技”开始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4日   10 版)

    全年32.8万辆销售目标,在上半年已经完成过半,东风雪铁龙销量的快速提升,与其全新的技术与产品战略密不可分。在业内对雪铁龙这一法系品牌的印象还保持在浪漫阶段的时候,东风雪铁龙已将“人性科技”作为品牌发展的核心。它试图告诉人们,技术才是法系车的核心价值,而此前过于浪漫的品牌表述,一度掩盖了真谛。

    近日,东风雪铁龙科技创享体验营在北京举办。与单纯的产品推广活动不同,东风雪铁龙选择了中国油画院这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来展示其创新科技。这似乎在告诉人们,法系车的设计创意,只有融入科技,才能体现真正的内涵。

    来自法国的技术专家,向人们阐释了雪铁龙这些年来的科技进步,包括令人叹为观止的空气混合动力车。该车通过汽油发动机与液压系统的结合来提供动力,可将氮气压缩进“高压蓄能器”,工作时释放出高压气体,借助液压油推动液压泵向相反方向运动,进而驱动车轮前行。相比传统混合动力车,其实现了更好的轻量化,成本也更低。

    到2016年,雪铁龙将把空气混合动力车推向市场,而东风雪铁龙也有望第一时间引入这一产品。当然,雪铁龙的“人性科技”并不只是空气混合动力这一标杆技术,在涡轮增压直喷技术上,雪铁龙的投入已经得到了回报。不只是与宝马合作的1.6THP发动机,全新1.2THP在欧洲专业发动机测试中也拔得头筹,技术指标早已超越了大众的同代产品。

    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HP是雪铁龙的功勋产品。其采用了双涡管单涡轮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转速超过1000转时涡轮开始介入,是涡轮介入最早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此基础上,雪铁龙又自主研发了1.8THP和1.2THP。后者是一款三缸机,采用进排气门双CVVT、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水泵、湿式皮带传动等先进技术,让它在节能以及动力性方面均有革命性进化。其轻量化全铝设计,使重量减轻20%以上,油耗降低25%。目前,装备该款发动机的车型试验油耗已低于5L/100Km。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1.6THP发动机的新C5将于成都车展上市,全新的动力总成,势必会让这款车获得更高的关注度。未来,东风雪铁龙的车型有望全面采用T动力和STT智能启停系统,在大幅度提升动力之余,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在体验营上,法国技术专家还阐释了雪铁龙的“动态舒适”概念。以新C5为例,其应用的“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是中国与法国合作开发的,很多部位都采用了液压垫片,在舒适性和减震的韧性上都得到了保障。专家解释说,人在行走时的震动频率是1.05~1.2赫兹左右,而新C5具有的FML悬挂恰好将震动保持在这个频率范围之内,能够有效过滤不同路况所带来的震动。

    事实上,“人性科技”已经融入到了东风雪铁龙产品每一个细节中。比如说,雪铁龙在同级别首次提出了智能空调的概念,包括了AQS自动空气质量控制、负离子空气净化处理系统、多区域自动空调,以及PM2.5颗粒隔离系统等整合方案。

    在东风雪铁龙的研发体系内,有一套专用的设计参考体系来收集、处理用户的使用习惯,并转化为设计参数,而这种体系是不断按照PDCA流程滚动发展的,让产品按照中国用户的需求而不断进化。

    在车联网时代,东风雪铁龙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Citroen Connected”的发布还是让人们吃了一惊。雪铁龙互联网科技的特点在于,它不仅拥有完善的信息服务,还能利用互联网与车内网络的整合,提供气囊弹出报警、一键救援、被盗定位等实用的安防功能,通过让汽车全时在线的方式,提供24小时的完善防护。

    法系车的气质并不仅仅在于设计上的独特性,技术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核心内涵。从“人性科技”开始,东风雪铁龙试图用技术来展示自己的理性视角,这个一度被低估的品牌,也慢慢找到了收获成功的感觉。

新能源车准入门槛降低 如何杜绝一哄而上
穆拉利会为谷歌汽车进入中国扫除障碍吗
同比增长110% 广汽三菱是怎样逆袭的
有所不为的英菲尼迪:敢·爱的价值底线在哪里
东雪的品牌实验:从“人性科技”开始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