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用爱把耳朵叫醒

——记武汉理工大学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3 版)

    72岁的盲人赵和尚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我3岁时就双目失明,70年来生活在一个没有画面、没有色彩的世界里。以前别人看电影,自己只能‘听’电影,有时电影放完了,还不知道故事情节。志愿者‘讲’电影让我们也能‘看’电影了,而且就在家门口看,心里真高兴!”

    武汉理工大学组建“给盲人讲电影”助残志愿服务队,“用声音描绘光影”,帮助盲人朋友看电影,“让爱点亮心灵的眼睛”。2008年至今,志愿者们已在武汉市讲解电影70余场,在武汉市各区服务盲人近2000人次,培训大学生志愿者近600人,培训武汉市残联助残志愿者和协理员80人,积累可供讲解电影近40部,成功协助武汉市残联创办14家盲人电影院。一届届志愿者把“给盲人讲电影”活动打造成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品牌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讲话很容易,但“讲”电影却不简单。一部适合盲人朋友欣赏的电影,必须没有方言,没有外语,没有不易理解的部分,还要有思想深度,能发人深省。为了把握一个小细节并精准清晰地表述出来,志愿者们经常一遍一遍地观看电影,对每一个情景都烂熟于心;一次一次地调整语速、语调,酝酿情绪,让“讲”电影更接近与看电影相同的欣赏效果。

    “我们一直在努力,期待这些助残志愿活动能带给更多人以帮助,我们一直坚持用我们的心温暖他们的心、用我们的眼做他们的眼。”现任“给盲人讲电影”服务项目负责人曹星月说。

    “一手伸拇指,弯曲两下。这是‘谢谢’,大家跟我做。”“右手上举,五指微曲,向前挥动几下。这是‘再见’的意思。”每个星期三,武汉理工大学报告厅都会坐满参加手语培训的志愿者们。团队负责人说,“手语的动作在我们看来差别不大,实际上,相差一点点就可能是别的意思了,因此必须要细化到每一个动作,做到精准才能流畅地和他们沟通交流。只有学会和服务对象交流,才能真正将爱心传递下去。”

    除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手语服务队还走进社区,教授社区工作人员日常手语用语和手语歌曲,让他们能更好地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他们还开展“心心语”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这些“星星的孩子”以心交心、心心相印。

    “对于一个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来说,能够持续发展远比活动开展要难得多,而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就尤为重要。我们的助残志愿服务团队一直都在培养专业化的志愿者。”学校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书记万伟伟说:“自开展助残服务以来,我们建立相关监督机制和完整的助残档案,让大学生志愿者这些‘流水兵’有了‘铁打营盘’。”

    目前,武汉理工大学正通过“建立盲人电影院体系”、“培训少数民族讲电影的志愿者”、“发放无障碍电影碟”、“录制有声话剧”等新形式,积极宣传助残活动,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帮扶残疾人行列,让爱心接力赛永远跑下去。

中职高职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挑战杯”
用爱把耳朵叫醒
国戏学子创业公司排演《故事城堡历险记》
一场小比赛酿成不可思议“大事故”
中国足球的平凡之路
乔丹最值钱合同原件将被拍卖
中国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将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