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城镇化建设:

从房价飞涨到居者有其屋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6日   04 版)

    从二战后至今,韩国的城镇化率达到90%以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受到众多国家的关注。中国目前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当前遇到的高房价、拆迁等问题正是韩国二三十年前所经历过的。那么,二三十年后的中国城镇化会不会变成韩国现在的样子?

    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韩国前建设交通部部长、韩国国家经营战略研究院(简称韩战研)院长崔钟璨7月20至24日率领数位实业家来华进行交流访问。在日前举行的中韩民间友好座谈会上,崔钟璨介绍了韩国城镇化建设情况及经验教训。

    人口因素对住宅市场影响深远

    崔钟璨说,韩国比中国较早经历了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上世纪60年代时,韩国的城镇化率为40%,经历5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达到90%以上。全国有近一半人口集中在首都圈附近。随着人口的不断变化和城镇化的推进,韩国的产业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其中,服务业人口占比60%,农业人口占比由以前的40%下降到2.6%,而工业、矿业等约占30%。

    人口的增长推动了住宅的建设,目前韩国的住宅普及率为101%,超过一人一户水平。住宅形态主要为公寓楼,全国有60%的人口居住在公寓中。汽车的普及率也很高,超过一家一车水平。

    韩国在城镇化过程中,主要遇到住宅、交通、环境三个大问题。其中,住宅问题从整体来说已经解决。二三十年前,韩国也曾出现过房价飞速上涨的局面,和中国当前面临的情况相似。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韩国的住宅供给不充足,导致房屋售价和租赁价格大幅上升。究其原因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地方人口、农村人口不断涌入首都圈,使需求量大幅上升。住宅产品又拥有不同于其他产品的特色,即无法像工、农业产品一样从国外进口。而开发商买地、设计、经营、施工又会耗费较长时间,一时间韩国房价高企不下。对于消费者来说,房源越是紧张,越容易加剧他们的购买需求,由此导致房价节节攀升。针对房价上涨和居民强烈的购房需求,韩国政府采取了修建5个卫星城的方式来缓解供需矛盾。此举安抚了消费者的恐慌心理,他们愿意相信房价在今后可以稳定下来。

    崔钟璨认为,政府要事先作好调研和准备。以韩国为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住房供给不足开始显现出来。供给不足的原因在于政府对房市的严格限制。举例来说,上世纪80年代初,韩国人均GDP为1500美元,10年后上升到人均5000美元。而同期的住房普及率仅由原来的71%增长到10年后的72%。

    购买需求上升,政府的限制却没有放宽。由于韩国土地资源紧张,政府对农业用地更是严格管控,规定农业用地不可转变。政府不仅对买地、买建材、设计、经营、施工等各个环节要把控,特别是对公寓楼的价格也进行严格管控。后来韩国政府转变策略放宽限制,增建新城以扩大供给。政府规定在5个新城区中可以低价拿地盖房,并进行政府扶持。经过10年的发展,韩国房价开始稳定下来。

    韩国房价不再上涨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韩国目前处于高龄化、低出生率的严峻时期,在世界上属于生育率极低的国家之一,因此住房需求大幅下降。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住宅供求平衡后,于1998年遭遇金融危机使得房价下跌。虽然后来稍有回升,但又再次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房价又再度下降。目前,韩国许多人认为买房不仅没收益,而且房价还在不断贬值,人们宁愿租房生活,指望买房发财是不可能了。

    人口因素对住宅的影响非常大。崔钟璨分析说,今后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独生子女政策效果显现,人民收入的提高以及中国户籍制度对人员的自由迁徙的限制政策等,都会对住宅市场产生影响。

    建设新城要考虑城市功能完善

    崔钟璨还介绍了新城区建成后的教训。他说,当时只关注以住宅建设为中心,新城区内集中几十万居民,他们的上班路程成了问题,交通规划的不足致使新城成为“睡城”。于是,政府为此加快了新城区间的高速路与地铁的建造。教训是,在建新城区时要考虑到功能的完善配套设施,不应仅仅着眼于住宅,也应该完善,使居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更加接近。

    首都圈居民通勤是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问题,崔钟璨认为,缓解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扩大公共交通利用率。首尔的地铁与地面公交系统十分方便,政府在路线的规划、设计以及与地铁的有效连接上,花心思作了很多工作,让市民更愿意乘坐便宜又方便的公共交通。

    崔钟璨说,地区间均衡发展,不仅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问题,韩国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他说,均衡发展是世界各国都追求的目标,但实现起来有难度。

    韩国曾利用修建公路、铁路,以及当地政府采取税收优惠等政策把工厂转移到边远的地方。另一个做法是成立“行政中心城市”世宗特别自治市,强制政府一些部门包括国务总理室从首尔迁出。政府下属的研究机构、智库、公共事业机关等也被强制分散到全国各地。目前这一做法还处在试验阶段,虽然会对地区均衡发展有好处,但也容易导致行政办公效率降低,引来不少反对声音。

    对此,崔钟璨表示,比起迁移政府机构的方式来达到地区均衡发展,更应该在基础设施改善、环境改善、税收减免上采取措施,以吸引企业自发前往边远地区。

    拆迁问题是城镇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环,韩国在城镇化过程中也遇到过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韩国政府是如何处理拆迁和由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的?崔钟璨介绍,韩国在拆迁过程中也出现了不愿搬迁等很多问题。韩国政府的作法是,先由地方政府提出拆迁方案向中央报批,中央政府重点审核拆迁必要性和拆迁安置方案两项内容。安置方案包括原居民租用周边公寓优先权、开发商提供搬家费用等。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多国将派警察保护乌东坠机现场
奥巴马又要吃官司
从房价飞涨到居者有其屋
中国韩国商会第二次发布
“在华韩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
千辛万苦一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