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批侵华日军罪证在成都首次发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6 版)

    本报成都7月27日电(实习生李梓汐 记者王鑫昕)今天,成都建川博物馆发布了一批侵华日军的最新罪证。这批第一次向外界公开的文物共68大类437件,其中包括13件一级文物。

    这批罪证中既有原始书信、日记、口供,也有日军的歪把子机枪、掷弹筒、轰炸上海时的炸弹碎片等。一份《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公文:呈缴日军关防印信》是中国方面收缴的日本部队官印的记录,是日本侵华的有力佐证,这是国内现有博物馆第一次公布此类证据。

    一位名叫李幼霞的老人的梳妆台有三道弹片划痕,那是当年日军轰炸成都时留下的,她的三个亲人被炸死,老人还亲手写了证词。一级文物“蜕翁日记”显示,一位年仅13岁的女学生因订娃娃亲的对方被日军炸死而服水银自尽。一份来自南京战俘营的日本士兵在家书中写道:“看得出来中国人民对我们有同情之意,没有严格地限制自由。”

    “展示这批文物,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在日军盘踞的14年里,他们到底做了什么。”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用来自日本的证据来证明日军的侵略历史更有说服力。”

    建川博物馆是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的民间博物馆,位于四川成都大邑县,建有抗战、民俗、地震等主题的分馆。

要玩车,更要做公益
河北启动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试点
“2014津京创业加速营”举行首期毕业典礼
一批侵华日军罪证在成都首次发布
比录取通知更早到的,是辅导员的电话
日本战犯佐古龙祐:逮捕处死爱国志士
全国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开幕
李佳兴:做公益是“改不掉的习惯”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首站进顺德
质监局的证,花钱就能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