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格的中国合伙人、首席鉴宝专家从他们中诞生

谁说职校毕业的孩子没出息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实习生 马慧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8 版)

    7月27日,浙江杭州市,全国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一名参观者在高职组体验一辆参赛的户外健骑车。本届大赛设中职组和高职组两类组别,中职组设创意设计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共两类竞赛;高职组在中职组基础上增设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竞赛、社会调研论文竞赛,共四类竞赛。现场不少作品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本报记者 赵迪摄

    关于未来“有没有出息”的讨论,始终围绕在众多中职、高职毕业生的身边。初中毕业后进入职校学习,仿佛就是给自己选好了一条“工人路”——毕业后,能在企业谋得一份比城市最低收入标准高一些薪水的工作,就不错了。

    但7月26日,穿插在首届全国职业学校挑战杯比赛中间的优秀中职毕业生先进事迹分享会,却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在中职学生面前画了一大块“饼”——你们可以成为企业家,可以成为文玩收藏家,还可以留在学校当老师。

    中专出身,一样能当“中国合伙人”

    分享会现场,浙江中轴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学被同学们围了起来。这个“农二代”出身的中职毕业生身上,寄托着一大批学弟、学妹的期待——没有背景的中专生,也能在社会上赢得一席之地。

    金志学从不避讳自己的第一学历是湖州中专(现为浙江信息工程学校,记者注)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中专生。如今,这个中专生在湖州拥有占地30亩、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手下企业有11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5000万元,还聘用了名牌大学毕业生。

    站在透明落地玻璃搭建的“豪华厂房”门前,打开厂房内所有的灯,金志学一手搭着身边一起创业的同窗搭档,一手指着眼前的建筑,“做梦都想不到,我们会有今天。”

    如果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成东青、孟晓俊、王阳是名校版的中国合伙人的话,那么,毕业于湖州中专的金志学和他的搭档,则是职校版的中国合伙人。

    时间回到2004年,年仅22岁的“小金”辞去深圳那份月薪仅1000多元的工作,打算创业。彼时,他的手头只有三四万元现金,也没有想好要怎么创业,“总之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了,一定要做件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闷想”,小金决定干老本行,搞物流设备公司,地点选在广西桂林。原因是那里有一家超大型国企,新公司可以专注于为那家国企搞配套工程。

    手头的钱不够开公司,他找同学借了两万元,又拉湖州中专的一个好朋友入股两万元,两个中专毕业生在异乡开起了公司。那个最初的“小作坊”只有两个老板和一个文员,却在一年多时间里,凭借给一家橡胶机械厂做配套,积累了上百万元资金。

    眼看桂林的生意有所起色,金志学却在2006年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桂林的事业,回到家乡湖州,再次白手起家。

    他曾为了拿下北京项目,一个月内往返北京十余次;曾为了参加江西公司的招标会,驱车800公里赶到会场,并连夜制作标书;曾在争议中,花上60万元购买ERP企业管理软件;曾天天穿着工作服下车间“亲力亲为”。

    至今,他仍保持着这一“下车间”的习惯,“不要看不起一线干活儿的,只有干活儿的,未来才能做老板。”

    刚毕业,一个月1500元别嫌少

    老板的工资,在刚毕业那会儿,其实也少得可怜。

    别看自称杭州市首席鉴宝专家、浙江省民间收藏家学会会长、硕士生导师蒋兆悦现在有着一大堆“抬头”,其实他的第一学历也是职校毕业。2007年,这个长相标致、说话轻声细语的男孩儿,毕业于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音乐表演专业。而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不过是月薪1000多元的运动品牌店营业员。

    分享会上,这个说话“奶声奶气”的大男孩儿,多次引发台下骚动。主持人念他的抬头,花了足足两分钟;他自称花300元买了一个价值20万元的大清光绪年间的鸳鸯戏水罐;他说自己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上学期间在大娘水饺店里打工挣学费,一个月零8天,挣了823元。

    蒋兆悦在很小的时候,就能把杭州少儿图书馆里所有有关古玩、考古的书籍都看完,后来还把浙江图书馆内的相关书籍都看了个遍。这个自恃甚高的男孩儿,这样描述自己考职校的决定,“不想被中考的题海拖累而失去看书的时间,想多些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所以考了职校。”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个有些骄傲的男孩儿,也曾在职校毕业后干过1000多元月薪的活儿,“别嫌少,那是你需要积累的时候。”

    金志学也是这个意思。若干年前,当一名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学长回母校做讲座时,还是学生的金志学坐在台下,非常崇拜。但毕业后,这个有志创业的男生,却也不得不面临1500元的低薪。

    “我能挣1500元就够了,没法儿跟学长比啊。脚踏实地努力去做你正在做的事,机会总会来的。”看到现在一些学生理想远大却不能脚踏实地,金志学忍不住多说了一句,“学金融的学弟、学妹,中职一毕业起薪开口就是7000元,要我说,700元还差不多。”

    有些年轻人,一边高呼理想的口号,一边却干些不靠谱儿的事。这一点,金志学尤其看不惯。曾有一名90后公司员工越过厂长直接找他请假。

    “你想请假多长时间?”金志学问。

    “半天。”对方答。

    “才请半天假,不多啊。厂长为什么不批?”

    “因为我要陪我女朋友过生日。”听到这样的请假理由,金志学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回应了。他默默地签了字,心里却嘀咕起来,“平时嚷嚷着要出人头地,关键时候为什么就不行了呢?”

    帮助职校生找回信心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老师胡梦娇也在从事一项自己过去想都没想过的事业——帮助职校生找回信心。

    “这是我毕业时拍的照片,旁边这位是我父亲。”学校工商132班的第一次家长会,班主任胡梦娇没有按常规给家长讲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而是讲了她父亲的一个梦想:和穿着学士服的女儿合个影。这对很多在校大学生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一个原本品学兼优却因中考失利而进入一所普通职高的学生来说,这太难了。

    讲台下,很多家长听到胡梦娇讲出和自己孩子经历类似的故事后,开始哽咽落泪。他们重新抬起头审视自己正在上职高的孩子,审视自己。

    讲台上,那个曾经的中考失利考生胡梦娇,放弃了本科深造后获得的优越工作,选择回到职校,帮助更多的“曾经的自己”重拾对学习的信心,圆自己一个“职教梦”。

    2005年那会儿,像所有中考失利的考生一样,胡梦娇带着满腹的委屈来到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学习“市场营销”,心情奇差。是在班主任老师的悉心关怀,帮她找回了自信。

    她当上了班里的团支书,拉着同学一起经营淘宝店,将课本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小店的经营上来。小店一个月做了近千单生意,3个月就拿到了5颗心。这一过程中,女孩找回了久违的信心。此后,她继续深造,从4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上了浙江财经学院本科。

    如今,她却又回到了职校,“想像老班主任那样,帮助更多的职校生找回自信。”担任班主任一年来,胡所在的班级各科平均分从原来的57分,提高到71分。她的目标是,全班60%的同学可以在3年学习过后,像她一样,考上大学。

    课上课下,她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处于困境的学生,任何时候,她都告诉学生不要觉得职高学生低人一等,总有一天可以证明自己的优秀。“一个人只有自己对自己有信心才可以做好一件事。我鼓励高二的学生都能参加高职考继续求学,因为对于职高生来说,考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更是为了找回那份久违了的自信。”胡梦娇说。

谁说职校毕业的孩子没出息
小工艺创新 大成本节约
打工子弟也有创意的春天
挑战社会偏见 从挑战自我开始
从“纸上谈兵”到“真刀真枪”的彩虹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