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国民多主张尽快 自主开发争议海域资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3 版)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 CFP供图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王品芝)日前,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布《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10046名16~45岁受访青年眼中,50.1%的人认为目前周边国家与我国的海上争议其实质为“资源之争”。对于存在争议的海域,主张“尽快启动自主开发”的青年国民比例(35.0%)最高,其次是“通过协商与相关争议国家共同开发”(26.2%)。

    “海洋石油981平台”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主要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2012年5月9日首钻成功。今年5月2日开始,“海洋石油981平台”在我国西沙中建岛海域钻井作业,却屡遭越南干扰,我国先后出动100多艘舰船为其护航。

    对于争议海域内的资源,主张“尽快启动自主开发”的青年国民比例(35.0%)最高,其次是“通过协商与相关争议国家共同开发”(26.2%),二者合计超过六成。排在第三位的是“暂不开发”(13.9%),对此问题感觉“不好说”的占15.1%,“容忍相关争议国家单边开发”的比例(9.7%)最低。这说明在争议海域资源开发问题上,当代青年国民不仅持有比较进取的“开发”态度,大多数人也有着相当明确的底线意识。

53.1%青年国民肯定我国有实力护礁卫疆
青年国民认为海洋强国标志是海军强大海贸发达
青年国民多主张尽快 自主开发争议海域资源
觉醒吧,中国青年海洋意识
45.8%青年国民认为 我国亟须加强深海远海开发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样本数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