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结果出炉

青年国民高度关注国家海洋安全

受访青年最担心我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受到威胁

本报记者 马明洁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9日   01 版)

    竖版中国地图。资料图片

    今天,由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团委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承办的“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结果出炉。

    这是自1998年中国海洋石油报社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中国青年蓝色国土意识大型读者调查”之后,16年来首次以海洋意识为主题,针对16~45岁青年群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大型调查,同时也是为响应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而进行的一次青年国民海洋意识情况摸底。

    调查通过中国青年报纸报、爱调研(问卷网)数据库、中青在线及民意中国网等平台进行,最终收集的有效样本涵盖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初步统计发现,本次调查所收集各渠道样本普遍呈现高学历特点,尤其是中国青年报读者群。为使调查结果能在更大程度上推论16~45岁普通青年国民,经过专家组研究论证,最终的核心报告,采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三项指标,对10046名爱调研(问卷网)数据库原始样本进行加权。加权处理后,样本的教育程度等背景变量分布情况,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基本相符。

    调查发现,受访青年对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涉海热点事件表示出了较高的关注度。“马航370失联后多国展开海上大搜救”受关注度最高(62.3%),其次是“中国海警赴钓鱼岛、黄岩岛巡航执法”(54.5%)。其他还有“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雪龙号科考船被困13个小时后成功突围”、“我国第四座南极科考站泰山站建成”、“我国首次钻获可燃冰”、“中央提出建设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我国获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勘探权”、“中海油成功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等。

    调查中,海洋安全成为受访青年高度关注的话题。对于“近代以来我国主要安全威胁来自于海洋”这一流行观点,41.9%受访青年国民表示认同,不认同的占26.8%,还有31.3%的青年国民坦言“不清楚”。

    关于目前我国周边纷繁复杂的海洋安全形势,受访青年国民最担心我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威胁(32.1%);其次是“东海”(18.9%);对此表示“都担心”(21.6%)和“没有担心”(21.0%)的青年国民比例相当,均略超两成。

    而对于一些周边国家与我国目前存在的海域争议,有一半的(50.1%)青年国民认为实质是“资源之争”;认为其实质是“岛礁主权之争”(43.4%)、“海洋主权之争”(40.9%)和“管辖海域之争”(39.2%)的,均占四成左右;还有36.0%青年国民认为这些海域争议的实质是“中美利益之争”;另外有34.4%青年国民判断是“海上通道之争”。

    调查显示,在维护海洋权益问题上,绝大多数受访青年表示出了坚定的决心。对一些有争议的地区,70.6%的青年国民明确认为我国应该坚决维护主权。

    但是,对于我国目前的海上防御力量,认为“强”(39.6%)和“一般”(39.7%)的青年国民比例相当,均占四成。14.4%青年国民评价为“弱”。

    在调查自由留言和深访中,许多受访青年表达出了希望中国有一支强大海军的愿望。53.0%受访青年将“海军实力强大”列为他们眼中海洋强国的首要标准。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顾问、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原副所长杨金森表示,中国位于西北太平洋沿岸,是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在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正面临着以领土争端、海洋资源争端、海上通道安全、海洋生态安全等为代表的海洋安全威胁。

    “选择走向海洋的战略,具备强大的海上力量是先决条件。”杨金森认为,一个国家的海上力量包括综合国力、海洋开发利用能力、海洋研究能力、海洋管理能力、海洋防卫能力等多个方面,其中海军、海警、商船队、渔船队、科研船队是最主要的海上物质力量,最核心的是海军。“目前,建设强大的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中最艰巨的任务。”

    “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顾问、中国海洋石油报原总编辑王佩云表示,新中国历来遵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不会也没有必要与其他国家展开军备竞赛。但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海上防御力量建设,提升国防水平依然非常必要。“毕竟2014年的中国不是1894年的中国。”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相关报道见3版)

北京:麦当劳无餐可售 成“饮品店”
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互信互助互惠
青年国民高度关注国家海洋安全
全国首届职业学校“挑战杯”赛闭幕
共青团中央部署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
把服务更鲜明地书写在团旗上
我的大学,我的校训
7名访民集体自杀事件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