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为GDP疯狂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0日   09 版)

    说好了不再以GDP论英雄,但当上半年27个省区市的GDP数据一起新鲜出炉时,不少城市还是“疯了”。

    一个城市的地方论坛上,出现了“号外!号外!2014年上半年GDP出炉!”的响亮标题,如你所料,这座城市的GDP增速那是相当光鲜;另一座半年GDP破4000亿元的城市更是直接立下了“确保全年GDP过万亿元”的军令状,借用一家媒体的表述,这是“该市第二次向‘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击”。不仅要打赢“下半年的‘大决战’”,该城市还未雨绸缪,未来要继续“研究制定GDP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时间表、路线图”。

    关于GDP,全世界都有自己的理解。最为打动我的是罗伯特·肯尼迪在1968年竞选美国总统时的表述:“我们所谓的国内生产总值,它既不能保障我们孩子们的健康,也不能保障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或者无忧无虑的快乐。它与我们工厂设施的严整以及我们住区街巷的安全毫不相关。它没有包括诗歌的优美、婚姻的稳固,没有包括公共讨论中的睿智或者官员的品格。它既不能用于衡量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也不能衡量我们对于国家的热诚和责任。简而言之,它衡量一切,却排除了那些使人生有意义的东西。它告诉我们关于美国的一切,但却不包括我们身为美国人而感到骄傲的真正原因。”

    这是竞选者的宣言,固然有其演绎特质,但其中的自省意识,尤其是关于什么才是衡量每一个普通民众人生意义的表述,理应获得尊重,并敦促我们有所反思。

燕京学堂之争是一堂民主课
为GDP疯狂
向1984年致敬
给小镇俱乐部加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