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向1984年致敬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30日   09 版)

    中国人喜欢怀旧。近日许多媒体同行留出版面,纪念1984年。

    这一年,被视为确立改革走向的一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是1978年以来第一个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题的文件,经济学家钱颖一将其称为“第一次对改革进行‘顶层设计’”。这一年,也是中国企业家阶层正式出现的元年。柳传志创办联想,张瑞敏成为厂长,王石也拥有了自己的企业。

    简而言之,那是这个古老国家开始真正相信市场并打开局面的年份。

    怀念1984年的人,必然也对2014年心怀期待。上半年,柳传志、王石、钱颖一、樊纲等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在一个以“致敬1984”为主题的活动上相遇,他们引用了丘吉尔的名言去展望中国的未来:“这不是结束,这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但这可能是开始的结束。”

    30年,足够一个人由青涩变成熟,却也容易让一个人磨掉锐气,失去棱角。2014年的中国能否比1984年的中国更有勇气?我想,这才是我们怀念它的真正原因。

燕京学堂之争是一堂民主课
为GDP疯狂
向1984年致敬
给小镇俱乐部加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