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事故调查组:

昆山“8·2”爆炸事故责任主体是中荣公司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03 版)

    本报南京8月4日电(记者李超)今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召开昆山“8·2”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事故现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分析称,根据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涉事企业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杨栋梁在调查组全体会议上指出了引发事故的相关因素: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双层设计建设生产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2000平方米的车间内布置了29条生产线,300多个工位;除尘设备没有按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没有按规定每班按时清理管道积尘,造成粉尘聚集超标;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违反劳动法规,超时组织作业。

    杨栋梁说,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责任主体是中荣金属制品公司,主要责任人是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吴基滔等人。当地政府的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此外,杨栋梁要求加快完善粉尘治理相关国家标准,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领导干部利用协会进行利益输送成又一腐败“重灾区”
检察机关7月立案28名厅级以上官员
河南高院对15种犯罪进行规范避免“同案不同判”
郭美美案关注度不应盖过云南地震
安徽所有公安派出所将设立人民调解室
昆山“8·2”爆炸事故责任主体是中荣公司
平遥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案告破
李克强徒步进入震中察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
山东大学生悼念遇难同胞为昆山、昭通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