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建设研讨会暨京津冀晋蒙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培训班举办——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通讯员 孙思清 王一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0日   03 版)

    “我们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青少年,我们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大手牵起他们的小手,和五省乃至全国的同道中人一起,在环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次来培训,我们是想发挥对接和传递的作用,看看各省市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有什么好的项目,互相学习交流,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7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统一组织,105名京津冀晋蒙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来到呼和浩特市,开始他们为期4天的培训。

    近年来,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已日益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生力军。而京津冀晋蒙五省市,一直是环保问题最突出的地区,相应的,环保组织骨干工作的难度也最大。

    从理论到理念的深化

    “我们特别想知道能够扩大组织影响力的方法,宣传方式一直是我们的难题。在旁人特别不支持的时候,我们自己就会动摇,总是在问自己这项事业要不要一直做下去。我们也想听听专职做公益的老师的经历,问问他们为什么坚持到了现在。”绿芽自然教育负责人杜杰反映的问题,其实在环保骨干的工作中十分常见。

    2007年之后,新媒体产业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与日渐凸显的影响力,吸引资本大规模流入,营销价值加强。可以说,运营好组织的官方账号,宣传活动就成功了一半。因此新浪共青团微博负责人、微博校园渠道经理朱晓明关于生态环保组织新媒体运用的讲解,学员们听得尤为认真。

    杜杰就说,他之前对于新媒体很抵触,因为认证“加V”很麻烦,但是7月12日,他们得知太原的拉菲公馆要在8月1日举办首届“萤火虫艺术节”,在活动中他们将在汾河边放飞在广西、南京等地捕捉的10万只萤火虫。而荧火虫成虫的寿命是7至15天,幼虫是3至7天。空运需要1天左右,而活动拟进行3天,所以在活动过程中会有大量萤火虫死亡。他就联合国内的一些生态环保组织,一起在微博、微信上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参与此次萤火虫艺术节,请主办方停止举办这次活动。

    微博一经发出,得到了8万多的转发,7万多的阅读,1万多的评论。15天后,拉菲公馆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止举办这一活动。可以说,就是这条短短的微博和微信,拯救了10万只萤火虫。这件事让杜杰充分认识到了新媒体的巨大作用,再加上朱晓明关于微博、话题运营、微博价值等方面细致的讲解,让他获益匪浅,他表示,今后会利用好新媒体,争取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环保事业中来。

    绿色账户的负责人孔令韬通过对他自己的环保事业的讲述,教会同学们如何策划与组织一个生态环保活动。绿芽自然教育项目官员李笑笑说,在环保的路上坚持走下去很难,但是孔令韬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每一位环保同仁,坚持的意义和收获的快乐。学员们也将带着这种坚持一直走下去,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什么还有中消协组织联络部主任来讲啊?”山西大学学生李萌一开始很不理解环保与消费的关系,但是听了邱建国主任的讲解,她突然明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环保教育是在引导消费者有一个正确的消费观念,在潜移默化当中教育他们多消费环境友好型产品,不给自然造成负担。因此知道消费、消费者和消费者教育的相关理论是十分必要的。

    团中央农村工作部生态环保处副处长吴魁秋为学员们讲述了当前的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环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则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内蒙古大学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赵子龙,通过对曾国藩八字箴言“重、耐、浑、明、辣、慎、暇、裕”深入浅出的讲解,教会了学员们如何用中国式的领导力领导一个环保组织。

    “张开嘴”与“迈开腿”

    “要不咱们用《小苹果》?” 在选定队歌的时候,石家庄市长安区大爱暖阳社副秘书长田笑梅提议。

    选队歌,是此次培训“历奇”拓展训练的其中一项任务。它要求参训的五组队员在10分钟内,各自建设起自己的团队文化。

    “历奇”英文为adventure,在《牛津字典》中的解释为“冒险、奇遇”,这也是培训承办方内蒙古团校的特色之一,旨在给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环保从业者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活动不仅是开开会走个形式那么简单枯燥,而是真正能交到朋友,开阔视野,以便展开接下来的工作。

    “历奇”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就拿到了三组课题,分别是《内蒙古生态园植物多样性认知和教学设计》、《内蒙古生态园生态环保问题识别、行为纠正及习惯养成》和《进入草原的行为约束及生态认知活动设计》。想要完成这些课题,学员们必须亲自去生态园和草原走一遭。按沂州师范学院五寨分院教师邬党厚的话说:“‘历奇’还只用张开嘴,调研可是得迈开腿走哇。”因此,7月31日8:30分,有两组队员奔赴蒙草抗旱公司的实验基地,另外三组则在生态园内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进行了植物认知活动,还采集了不同种类的植物做成标本,以备展示时使用。

    不过学员们最期待的,还是7月30日下午的场地露营生活训练。理论上,学员们需要在下午两点半之后的一小时内搭好两个军用帐篷,这种帐篷有6组上下铺,最多可以睡12个人。为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已经事先给每个组搭好了一个“半成品”,学员们只需要给这个“半成品”围上四周的苫布。

    即使减轻了任务量,帐篷还是搭了近3个小时。

    本来第一个帐篷因为缺少材料没有搭成,已经让第四组学员有点心浮气躁,没想到在给“半成品”围苫布的时候,又出现了意外——掀开门帘,发现床架竟然堵在门口,根本无法进出。发现了这个问题,小伙伴们马上都放下手里的活,围在了一起。经过一番细致的观察比较,大伙儿发现原来苫布分为不同的两片,其中一片带有两个门帘,应该围在床架对面,恰好与现在的方向相反。

    为了大家晚上能有个安稳舒服的“家”。6个小伙伴只好一点一点拆下了苫布,一起用力拖着它到对面重新围上。

    晚上睡觉的地方总算是搞定了,接下来就是生火做饭。等到各组大厨做好饭端上桌,已经是晚上八点。吃完饭,大家没有忘记自己的环保人士身份,厨余垃圾都收在塑料袋里,洗托盘的时候水流也开的很小。

    微行动,让增绿减霾后会有期

    近年来,团中央致力于形成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的环保工作品牌。今年,为响应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团中央启动实施“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旨在协同团内团外的资源,打造共青团服务重点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为各级团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种思路、一种导向、一种示范。这次研讨会和培训就是今年的第三次统一行动。

    不仅仅是微博、微信,各地的微宣传也已经刮起了一阵不小的微旋风,号召人们从微行动做起,使增绿减霾的目标变得越来越近。

    北京林业大学的陈星冉,立足学校特色,充分发展她所在的学生环保实践协作与服务中心在校内的影响力,发起了一系列的环保活动,如向同学们发放绿植、给校园添一抹绿色的“寝室微绿色”活动,尝试从校内的微小之处做起,进而扩大校外的影响力。

    张晓颖是河北兴隆矿业公司志愿服务小队的副队长,他说,因为公司本身的性质原因,他们必须要更多的关注于环保事业。公司的环保志愿者分队在近两年开展了100多次活动,征集了许多如《成品走廊煤尘治理》、《矿井防尘水净化器》这样有益于环境的创新成果,并把它们运用到了实际生产当中,累积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推动大环境的改善。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能救一条命比什么都值”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青年职工释放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