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0日   03 版)

    90后王岳山来到中国中铁贵广铁路工地上半年了。对项目上每月进行的安全教育活动,小王觉得是老生常谈。

    这天天气炎热,小王脱了外套,在脚手架横梁上进行冲击钻打眼作业,按规章佩戴的安全带也被抛到了一旁。谁想到,施工中,他脚一滑,一下跌到地上,横七竖八的石块把他脚扭了,胳膊也划伤了。

    青年安全监督岗当天就把小王当成“反面案例”。特意制作了一段小视频,让他自己做主角,“以身说法”,借助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出去。画面中,小王龇牙咧嘴、幽幽地说“安全无处不在啊!”青年工友们会心一笑,认识到安全就在自己身边。

    作为世界最大的工程承包企业之一,中国中铁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13万多人。中国中铁团委书记曹彬坦言,在企业近些年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上,青工所占的比重也很大。为此,中国中铁团委在2014年安全生产月中启动青安岗反“三违”专项行动。六局团委书记滕龙解释说,“三违”即指“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工程项目绝大多数责任事故的诱因就是‘三违’导致。”

    连盐铁路项目青年安全岗的赵玉民是一名“资深”技术员,每月都要给项目上的农民工开展安全夜校培训。刚开始他干劲十足,总是备足了课,可一上课他就有些“泄气”,大家在会场上不是又说又笑,就是拿着手机玩自己的,压根没听进去。

    小赵很苦恼,为何事关大家生命的重要培训,却充耳不闻呢?项目青年安全岗把大家组织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有一位青年员工道出心声:上一天班已经很辛苦,再“排排坐来上课”肯定听不进去,应该让大家在丰富的活动中,放松身心,寓教于乐。

    中国中铁团委形成共识,改变传统的教育培训形式,采用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图片、视频、多媒体、新媒体等方式开展培训,将活泼、生动、有观感的元素加入到安全生产教育中去。

    中国中铁十局电务公司电气化第二项目部团支部出了一个“新点子”,开展反“三违”安全隐患随手拍。在施工现场、原料库、各班组以及劳务工驻地,只要谁看到有“三违”等安全隐患行为,就可以用手机、相机拍下来,传到网上发送到项目安质部门。

    接下来,专职安全员出场了,第一时间联同相关单位对安全隐患进行核实、消除,通过每个员工的力量,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中铁团委组织了“青年安全文化、文艺作品下基层”小分队,演讲、小品、魔术、相声、舞蹈、三句半、朗诵和歌曲改编等多种形式,由青年员工为主角,以自己的生活为原创,从不同角度解读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节目或令人捧腹,或发人深思,或生动感人,赢得农民工兄弟的好评。

    曹彬说,运用新媒体做传统思想教育,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把“让你做”,内化为“我要做”,在中铁青年中形成向“三违”说“三不”的氛围:不出事故、不出次品、不留隐患。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能救一条命比什么都值”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青年职工释放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