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夏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1 版)

    六安市绿色发展的核心是,在保住青山绿水的前提下追求金山银山。这是当今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怎样走出不搞发展就受穷,搞发展就受苦这两个困境呢?

    过去,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是从不发达走到了比较发达的阶段,它们在生态环保方面曾经发生过3种问题:第一是布局失控,为了搞发展放开很多政策,遍地开花搞产业,把那些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好地方都办了产业。不顾自然生态系统、农业生态系统、城乡生态体系原有的自净功能,造成生态受破坏、农业受影响、居民受污染的结果。

    第二是容易出现普遍的违法现象。很多企业因为要加快发展经济,管理就比较松,普遍出现了在发展初期阶段超过环境污染物排放标准现象。污染严重的企业一旦办起来之后,想让它再达标都非常困难,更不用说让它停产。

    第三是牺牲农民利益。很多地区的农村本来是农业生态系统,结果办起了化工厂,使农田、饮用水等农民的生存环境受到污染。当他们忍无可忍的时候可能出现群体事件。

    基于这些情况,对于六安这样一个发展中地区来说,要“趋绿避黑,预防为主”。趋绿就是取向是绿色的,避黑就是避开这些黑色的产业,总体的思想就是采取预防为主。

    第一,做好区域规划。环境是个整体,要从整个环境拥有的资源和能承受的污染物排放方面来算一算账。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依照生态系统的发展规律保留足够的生态空间。生态空间具体来说又可以分为三道:风道,就是刮风的通道,风道畅通有利减轻城市污染;鱼道,就是让鱼有地方游,不能把所有的河流都拿来排放污染物,要留下一部分河流不允许排放污染物;步道,就是给市民留下走路的道,不要把所有的道路都留给汽车。

    第二,以避黑为主的措施就是做好产业规划。要以绿色、环境友好型的企业为选择方向,不盲目跟从一些地区过多地搞小冶金、小化工、小五金等产业,但也不是绝对不可以搞,如果生态环境容量大,引进的企业技术条件好,能够保证环境安全也是可以的。要做好产业规划、均衡安排,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第三,改变干部导向。要注重干部的发展政绩,但是一定要提拔任用那些有绿色发展政绩的人,而不是简单地提拔把GDP增长搞快的人。提拔有绿色发展政绩的干部,作出示范,让后面的人看到导向的明确性。这样我们的绿色发展才不仅是一种理念、口号,而是确确实实影响行为的具体政策环境。

    第四,加强环境监管。建设强有力的环保机构,一定要改变这种嫌环保机构有碍发展,干脆弱化环保机构,觉得这样企业才能搞起来的错误思路。强有力的环保机构,可以为绿色发展提供帮助。

    我们发展的终极目标还是金山银山,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来意义。如何作到趋向于绿色发展?第一,抓住国家大政方针,借国家的势参与新能源型产业的发展;第二,集中搞生态产品的发展,现在新兴的生态旅游、养生、健身产业等与大自然有关的一些产品被叫做生态产品;第三,利用生态优势办教育,比如可以考虑把大学办到这里来;第四,建设新型产业,比如现在国家在力推电动汽车,当然也会有污染排放,但毕竟比办化工、钢铁这样的企业要好得多。

    本版资料整理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记者 刘昶荣

    北京大学学生记者 尹小凡

    陈雪婷 陈芳 董寒阳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六安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城市周边的农业将呈现公园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