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六安

——专访六安市市长毕小彬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1 版)

    党的十八大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表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文明,需要通过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来实现。鉴此,第三届中国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之“绿色发展 生态六安”论坛于8月9日在安徽省六安市举行。专家们聚焦绿色发展路径,就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促进六安绿色发展展开交流探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六安发展的最大优势。”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说,“六安优势很多,有区位优势、有交通优势、有资源优势、有政策优势,但最可持续的、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的优势。其他优势也许会弱化或丧失,但生态优势历久弥新,升值空间最大。”

    毕小彬表示,当前六安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前期向中后期过渡阶段。根据历史经验,在此阶段也是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快速积累、逐步恶化、直至最终爆发的时期。如果不对现有的发展模式及时进行调整,六安无疑将步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后尘。

    “可以说,六安目前走到了一个关键历史节点,通过复制发达地区高资源消耗、高环境代价、高污染排放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实现六安现代化已不可行,而绿色发展正是我们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六安要实现跨越转型和科学发展,就必须寻找一条高生产力、绿色、幸福的发展道路,就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毕小彬说。

    毕小彬说:“六安市委市政府在新的起点,把生态建设摆在这么高的位置,这足以说明推进工作的决心。目标是在全市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弘扬红色精神,放飞金色梦想。我们以前的工作有很多成效,但距离新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所以市里成立了高规格的绿色发展指导委员会,书记、市长及市几个班子的领导都在其中,已经出台了总的指导意见。”

    构建五大体系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毕小彬表示,目前六安将围绕目标抓好五个体系建设:

    “第一是构建生态布局体系。在现有空间布局之中,把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细化到具体区域、具体板块。特别是我们要拓展生态空间,优化工业发展空间。”毕小彬表示,将科学谋划空间开发格局,根据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统筹考虑全市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战略布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三类主体功能区。保证生活空间,确保农业生产空间,优化工业建设空间,扩大生态空间,努力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第二是构建生态保护体系。包括水资源保护,节约水资源利用,保护水源地;其次是保护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广泛开发利用新能源,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优化能源结构;以实施“森林增长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在全市提高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承载力,还有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也要全力抓好。”毕小彬表示,六安将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加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节约利用水资源;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优化建设用地布局,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加大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控力度,严格环保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第三是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要生态化,六安要打造生态农业基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基地。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型产业培育,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为核心、以高效利用资源能源、最小化污染物排放为表征的生态工业系统。发挥大别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把六安建设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国际特色的综合独立旅游目的地。加快绿色商贸和生态物流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立足皖西、辐射鄂豫皖、服务长三角的区域性现代物流节点城市地位。”毕小彬说。

    “第四是构建生态人居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城乡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态家园。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做好生态植绿、环境插绿、生活显绿的文章。大力开展绿色人居宣传,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着力打造山青、水净、天蓝、气爽的人居环境。”

    “第五是构建生态制度体系。需要一系列制度保障,从顶层的指导意见到配套的具体政策。建立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评价考核制度、监管制度、资源使用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等制度体系,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法制手段、刚性约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毕小彬说,“要注重生态文化建设,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让生态文化深入人心,转化为每个人的行动。总的来说,这是一篇非常大的文章,我们的工作刚刚启动。”

    生态优良 宜业宜居

    六安位于大别山北麓,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5%,南部山区达70%以上,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高峰240多座,拥有大别山第一高峰白马尖、第二高峰天堂寨,以及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堪称“天然氧吧”。全市地表水资源总量达91.7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达53.4万千瓦,约占全省12.5%。作为楚汉故城,六安见证了楚国迁都、淝水之战;作为红色名城,它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走出了108位开国将军,诞生了红军第四方面军。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20处。

    六安是国家级陆路交通枢纽城市。拥有312、206、105等3条国道;合九、宁西、沪汉蓉、阜六等4条铁路;已建和在建的沪陕、沪蓉、济广、合淮阜、合界和济祁6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位于合肥半小时经济圈、武汉和南京一个半小时经济圈、上海4小时经济圈;目前正在实施312国道升级改造、规划建设合肥至六安南通道以及合肥至六安城际铁路,境内新桥国际机场已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快捷交通网络。

    “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绿色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六安建成安徽优质水源地、大别山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毕小彬说。

    相关报道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城市周边的农业将呈现公园化趋势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六安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城市周边的农业将呈现公园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