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 张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1 版)

    在六安的绿色崛起中,能否把旅游作为一张牌打出去?如果要打旅游这张牌,能打多久?要怎么打这张牌才打得好,能服务于绿色崛起的总体战略?

    一个地方要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发展的话,“硬件”上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第一,作为旅游的“游”,“游”的吸引物是否具备,也就是资源开发得怎么样,对于游客,吸引物是否足够充分;第二,“旅”的便利性,即交通条件、区域条件如何;第三,就是游客“留”的可能性,游客到来,会不会留下,留多长时间;第四,在于游客到了你的区域内,旅游的过程是否放心、舒心与安心;第五,旅游产业的主体支撑物是否足够强,也就是说,要看服务于旅游产业的企业够不够强大。

    在这五个条件中,核心指标是“游”和“旅”。从“游”的角度看,六安的硬件是足够的,六安市半平原、半山地,大别山区既有非常优美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从“旅”的便利性来看,六安是一个枢纽城市,有三条国道、四条铁路、六条高速,这样好的交通条件对旅游业的发展是非常完美的一种状态。所以“游”和“旅”这两个核心条件完全符合发展旅游产业的基本要求。

    从软的方面来看,六安市委市政府在绿色发展战略文件中,已经把六安的旅游产业列在重要优先的位置。去年六安有两千万游客,所带来的收入120多个亿,人均消费已经达到600元,区外到六安的消费水平也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的,足以支撑旅游产业的发展。

    那么,旅游这张牌能打多久?2013年,中国的旅游人次是人均两次,这样的水平仅仅是世界上工业化国家的三分之一,如果再增加一次,那中国的市场总量就要扩大13亿人次。从中国旅游消费市场来看,足以支撑六安选择把旅游产业作为长期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

    旅游对资源和能源的要求,就是要有青山绿水,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要破解是要金山银山还是要绿水青山的难题,选择旅游业恰恰能够很好地把二者统一起来。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着大的节能减排的压力,在高耗能产业正在面临着收缩的情况下,旅游产业对新增的社会资本来说,是资本的很好的流向选择。发展旅游产业,对于资源和能源的要求,同国家大的发展政策是不矛盾的。

    十八大提出,在2020年,国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要翻番,小康社会要加快,城镇化要提速,从这些大的国家发展决策来看,对于旅游消费都构成合力。所以我们从10~15年的发展趋势来判断,旅游产业的发展仍然可以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

    如果选择打旅游这张牌,怎样才能打得好,怎么才能打得响?首先,我们要找到好的卖点。当外省的、外国的游客提起六安时,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六安的卖点,那么六安就围绕着这一核心点来打造产品,来塑造产品群。第二,打造卖相。要把美丽的六安的山水文化产品化、精品化、配套化。第三就是要拉长产业链条,这个链条的核心是围绕游客,我们要瞄着游客兜里的钱去拉长这个链条,怎么才能让游客把钱留在六安,就怎么去做六安的旅游产业。第四就是消除顾虑,让游客放心消费,这主要牵涉到公共服务,让游客在一个安全放心、卫生、质量有保障的环境去消费。第五,就是培育好市场主体,要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话,需要发展一大批在六安、在全省能够叫得响的企业。

    最后,对六安发展旅游业,提出六个“一”的建议:一个好的宣传推广战略,需要一个好的宣传推广战略;需要一个能在市场上叫得响的精品旅游体系,产品要有特色,要独有、独到;制定一份儿管用的中期旅游发展战略;建立一套高效的指挥和管理体系;要有一条以游客消费为龙头,不断延伸并且同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的产业链条;要有一大批品牌好的、口碑好的服务于旅游的企业。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六安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城市周边的农业将呈现公园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