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1 版)

    在谋划绿色发展的时候,我们要严格尊重市场规律,有些地方可以快速发展,有些地方可以慢速发展,有些地方不发展就是发展。六安虽然在经济指标上,按照我国现行的统计标准和一些城市有些差距,但是,我认为这恰恰是六安的后发优势。

    面对后发优势,要进行科学的定位。我觉得有五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有两个本质的区别,文化产业是研究赚钱的,文化事业是研究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产业,我们既不能当成个事业来搞,又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因为它有双重属性。文化产业当中,现在最有价值的是我们的网络数字文化产业。全世界赚钱最多的集聚区、工业区、产业园区,全部都是高科技产业。而高科技产业,都是在一些地级市。六安的文化产业出路,恰恰可以做这篇文章。

    第二个关键词:融合发展。今年三月份,国务院下发了2014十号文件,这个文件主要讲的是我们文化创意产业、设计产业与六个行业的融合,包括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农业的融合、与制造业的融合、与体育产业的融合。我们新一轮文化产业的发展没必要新起炉灶,应该按照中央文件做好融合发展,在融合发展上找到出路。

    第三个关键词: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这是本届政府十年之内的一个重要关键词,要解决三亿人从农民变成城市居民的问题。去年我们院承接了文化部的一个课题,撰写关于新型城镇化文化发展的研究报告。我们的报告提出了6点建议,建议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保护生态古村落、古乡镇的同时,要做到文化和产业的有机结合。六安在谋划绿色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和这个大概念结合在一起。

    第四个关键词:抓好大型特色产业的项目建设。我认为,一定要有项目做文化发展、生态发展的支撑,在大型特色项目上应该有所考量。

    第五个关键词:处理好资源和产业的关系。资源,如果仔细挖掘,各个地方都有,但是从资源到产业,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地上和地下文物最多的是山西省和陕西省,但是其文化产业并不发达。深圳拥有的资源十分少,但是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科技产业搞得红红火火。深圳是全国公共文化搞得最好的地方,这就是因为他们把资源活化了。我们不能用资源这个紧箍咒束缚发展。有资源要利用资源,没有资源,完全可以通过创意创造资源。

    针对六安市,我建议,首先,从六安的情况出发,实实在在做好顶层设计,不盲从,不偏信。文化产业有12个门类,其实一个城市做好一个就够了。

    第二个建议,在以环境保护为前提的建设当中,应该首选现代农业和新型旅游业作为重要抓手。而且,要紧扣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开展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能够落地的项目。

    第三个建议,加大传播,提升软实力的影响力。要找到六安的亮点、特点,让人们消费的不仅是六安瓜片,还是六安的文化。最高的消费,一定是文化。

    最后一个建议:要运用好考核指标体系这个指挥棒。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把文化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的考核指标,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考核。我们现在很多建设有环评,这是必须要坚定不移的,但是能不能再加一条文评,也就是说如果文化建设不抓好,也是不能合格的。我们的绩效当中有多少人文因子在里面,也很重要。另外,我们幸福指数的设置应该高于经济发展指数。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六安
趋绿避黑 在绿水青山中求金山银山
绿色崛起中旅游业是王牌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盲从
城市周边的农业将呈现公园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