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古巴对外开放民众生活选择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7 版)

    何冰玉

    今年6月,古巴开始实施新的对外投资法,对外开放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又迈出关键一步。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对外西语系学习了5年的何冰玉向记者讲述了她对古巴对外开放的感受。

    中国青年报:在古巴5年时间,你对古巴有什么印象?

    何冰玉:古巴人特别热情,也很有素质。在外面排队买东西,只要问清楚你前面的人是谁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了,之后再排回来还是按原来的顺序。古巴人觉得他们国家虽然落后,但是至少很安全,医疗教育全部免费,因此民众的幸福感很高。

    但是,物资匮乏是他们生活的一大特点,也因此会带来很多的不方便。我只要回国,就会带很多吃的东西过去,尤其是调料。在他们眼中中国非常强大,他们还觉得中国人特别聪明。

    中国青年报:我国与古巴之间的联系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冰玉:我国与古巴之间的联系历来都很密切,古巴人爱吃甜食,古巴红糖非常有名,我国从60年代就开始进口古巴的蔗糖,古巴也曾是中国食糖进口的最大来源地。

    另外,在交通、通讯、基建方面,中古之间也有广泛的合作。中方企业不但会输出基础设备,也会把维修技术等一并教给古巴的工作人员。跟古巴当地的同学出去,他们经常会指着某个建筑或者某座大桥向我介绍,这些是中国人承建。现在的合作涉及的基本上是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以后肯定会在更多领域开展起来。我参加的公派留学项目就是中古两国政府针对我国中西部省区的合作项目,有医学、西语、旅游、教育等专业,为中古两国培养西语人才和医学人才。

    中国青年报:古巴的改革开放目前是如何展开的?

    何冰玉:古巴所走的道路与我国当年很相似。古巴是计划经济,很多物资都是凭票凭本供应的,比如油、大米、土豆等,这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之前一样。现在古巴有政策要取消兑换券,基本按照我国当年的步伐一步一步对外开放、吸引外资。

    今年6月,古巴开始实施新的外国投资法,以促进外国公司在今年1月成立的自由贸易区马列尔港口建立公司,也就是说允许外国企业在古巴注册,这是以前不允许的,以前大多是合资。现在卡斯特罗打开了古巴的大门,实际上也是给古巴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随着古巴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个人认为中古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也会更加规范化、市场化。比如古巴有一种治疗癌症的药品,我国国内的需求量非常大,但买不到,基本上都是通过留学生从古巴带回来。这种药品在古巴正规商店卖给外国人的价格是一瓶200多红比,相当于人民币1300元左右,但是它同时属于处方药,也就是说,古巴人凭处方可以拿到很便宜的价格,大概是50红比,折合人民币300~400元。如果中古在药品上开展合作,那么进口到国内的药品既保证了品质,也控制了价格。

    中国青年报:古巴民众对于改革开放是什么态度?

    何冰玉:古巴为了发展经济,开展旅游业,大批的外国游客入境,带来了外资,也带来了西方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古巴。而因为受到经济体制的限制,古巴民众只能做一些黑市生意,也就是倒买倒卖,一旦放开,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因此,古巴民众很支持这个政策。

    中国青年报:古巴的对外开放给民众带来什么影响?

    何冰玉:对外开放以后民众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宽,从食品到生活用品,物资越来越多,相应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逐步提高。可以看到,中国、西班牙、拉美其他国家的食品越来越多,生活用品方面,拿洗发水来说,以前种类很少,也很贵,现在几乎涵盖海飞丝、潘婷、欧莱雅等市场上所有著名洗发水品牌。

    此外,民众可以在自己家里安装网络,为他们开阔眼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而这在之前是不允许的。虽然上网的费用还是非常高昂,但随着经济开放的深入,肯定会成为趋势。

81.8%受访者赞同对青少年进行吃苦教育
58.6%受访者发现年轻人找工作依然看重户籍
古巴对外开放民众生活选择越来越多
毕业餐聚有压力 80.6%受访者怕自己是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