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哪儿有现成的暖男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12 版)

    “暖男”这个词最近频繁出现于社交媒体,据说有人以它为关键词写了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阅读了几十万次。那篇文章我没有去读,不确定是怎么定义“暖男”的,只是觉得,这个世界上,哪儿有那么多现成的暖男? 

    在我们还是小年轻的时候,没什么暖男,相反,男人多是暖男的反面——以冷为美,以酷行天下。代表人物有马龙·白兰度、高仓健,再不济也是金城武、郑伊健。如同许多流行小说写过的那样,城里最漂亮的姑娘,都爱上了街头的小混混。

    从要求男人冷峻、型酷,到希望男人温暖、明亮,女人对男人的审美来了个180°的大转弯,这是时势使然。所谓时势包括:第一,女性独立意识变强,尤其是经济独立,让女人的内心变得强大,她们有足够的条件,要求男人由“庇护型”向“服务型”转换。

    第二,女性对男人的品质要求在提高。单独有钱是不可以的了,还要家常,要有情趣,哪怕某男身为总裁,也得愿意下厨为女朋友做碗红烧牛肉面。在目前阶段,要求男人变“暖男”,比要求他们“有车有房”还残忍,因为男人想要满足女人的物质欲望,多少还是有些办法的,可是变成中国情爱文化中一直不多见的“暖男”,还得给他们一个漫长的学习时间。 

    第三,男人的中性化,使得暖男批量出现成为可能。当年的F4组合,可以视为暖男概念的源头。暖的字眼本身就包括柔、美、温等与男色消费密切相关的元素,暖男不过是女性在男色消费的基础上,又披上了一件暧昧的外衣,成为女性对理想男人的最新想象。

    暖男是流行文化的产物,它能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和社交媒体上频繁流传诸如“男人的二十个美德”,“遇到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等心灵鸡汤式文字有巨大的关系。被这些情感鸡汤洗脑的女读者们,误以为这样的暖男在生活里比比皆是,或者会觉得,转发了一篇这样的暖男文,就会改变自己身边的男主角,提升社会中暖男的比例……在一种莫名其妙的心理暗示带来的快乐下,暖男成为刷屏的热词。 

    暖男的确有,但极其稀少,因为暖男需要一个极好的诞生土壤。能无微不至照顾女性,至少他要有绅士风度。在中国男人里找绅士?这题目有多难大家心里有数。他还要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对外面污浊世界的强大抗干扰能力。让我们身边这些为了升职加薪、攒钱还贷的男人,立马能做到心灵净化、专心谈情?还是省省吧。最重要的,还是那个老话题,暖男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如果无法为你遮风挡雨,哪怕他自身就是个太阳般的发热体,也无法提供现实生活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暖意。

    对于女人来说,暖是感觉。而对于男人来说,暖是实实在在需要砖瓦、木炭、电能等等才能够实现的。除非男人、女人对“暖”的定义能统一到一个层次上来,暖男才不会成为奢侈品。不过,当我们扔一块砖头,就能砸到9个暖男的时候,冷男又该成为被崇拜的对象了。 

    所以,别被什么暖男的说法迷惑头脑,他们根本不存在,即便有,也多是在养成的过程中,没有那么多暖男等着女人们手到擒来。这个世界不缺心理脆弱、精疲力尽、孤独无助、四面楚歌的男人,理论上讲,他们都有机会变成暖男,但在完成这个神奇的转身之前,请容许他们多一点时间来解决这个社会赋予男人的沉重责任。

    请相信,还是有为数众多的男人最终会变成暖男的。当他成为一个女孩的父亲,那么恭喜你,虽然你没嫁给一个暖男,但这个暖男最终成了你孩子的爹。

浮世绘
空心人
海边追忆《似水流年》
哪儿有现成的暖男
一起摇摆
在夏夜我们都说过些什么
开得起玩笑的爱
深夜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