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一起摇摆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12 版)

    我妈几次三番提出要去广场上跳舞。某些时候她真的偷偷溜着去了,回来就像少女刚赴完一场约会一样红光满面,叫嚷着下次还要去,又说:你也去吧,老是待在家里,像个傻瓜一样。

    可是我宁可做傻瓜,也不想做翩翩起舞的大妈。她又讲:呵呵,你去看看,不知道多少比你还年轻的小姑娘也在跳。

    果然,当天晚上,我就不信邪地跟大妈们一起站在广场上。

    人真多啊,到处都是乱跑的小孩,扎堆儿聊天的妇女,坐在马路边上抽烟的静默大爷,兴高采烈卖气球和风车的小贩。我努力想作一个不扎堆儿聊天的妇女,但周围已经迅速结起一张网,左邻右舍的大妈纷纷钻出来,和我妈一唱一和,总有说不尽的八卦。歌声是一股微弱的势力,自从广场舞噪音不受待见后,几百人的场面都只能用最普通的喇叭。女人们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站成队形,开始摇摆。她们经常朝着某个地方招呼:快来,这是慢三。

    我像木头一样站在外围,感觉自己是一团篝火附近因为羞涩而不敢起舞的那个人。疯狂摇摆的大妈们让我想起凯鲁亚克的那段话:真正的人都是疯疯癫癫的,他们热爱生活,爱聊天,不露锋芒,希望拥有一切,他们从不疲倦,从不讲那些平凡的东西,而是像奇妙的黄色罗马烟火那样不停地喷发火球,火花。真的,踩着沸腾的舞步不停转圈的大妈们,看上去果然像一团团罗马烟火。我很想上去跟她们一起跳,但内心还在拒绝,不行,是《小苹果》那样的歌。

    舞跳了一半,忽然声音没了,一个大妈气势汹汹地拎着喇叭走了,另一个大妈招呼大家:不急不急,音响马上就来。这就是广场舞的派系斗争,随时都有领导者觉得不爽而大发脾气,随时都有新的领导者上来占领这片高地。果然,十分钟之内,《最炫民族风》响起,人潮恢复涌动,这次队伍里还混杂了不明来路的中年男子,独自一人舞扇的大妈,以及,果然有年轻小姑娘加入。

    叫人悲愤的是,即便是广场舞这样的大众娱乐活动,你依然可以一眼望见里面拔尖的美人。站在人群中,没有谁可以遮掩她的光芒,一群大妈竟然全都成了陪衬。当然,大妈们是不介意的,她们只管自己跳得高兴,不需要夺目,最好人人都穿一样的衣服,避免出错。

    在我母亲的带动下,我终于上去跳了支广场舞,不知道什么名目,跳起来有种高中时学农插秧的感觉,一脚深一脚浅。但是在队伍里我果然感觉很愉快,好像拥抱着生活翩翩起舞。

    一边舞一边想起大学时学交际舞的事,班里的团支书号召大家说,这也是一种才能,将来上班肯定能用得到。那时候我们大概谁也没想到,此生跳舞的机会,只是在广场上跟大妈们一起摇摆罢了。

浮世绘
空心人
海边追忆《似水流年》
哪儿有现成的暖男
一起摇摆
在夏夜我们都说过些什么
开得起玩笑的爱
深夜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