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踏歌行

海边追忆《似水流年》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12 版)

    在香港,我去了一个叫做梅窝的小渔村。虽是周六,走在梅窝村的林阴小道,也难得遇上几个人。那天的微信朋友圈,很多人在晒青岛、秦皇岛海滩人流如织的盛况。而在这个偏僻的小渔村,海泳设施一应俱全,海滩边烧烤公园里,若干老外在安静地烧烤、聊天,海滩上人影寥寥。

    坐在海滩边树阴下,海面就在眼前,闻着海水、海风的味道,香港电影《似水流年》的一些画面在脑子里模模糊糊浮现,影片结尾处响起的那首粤语歌,“望着海一片,满怀倦,无泪也无言。望着天一片,只感到情怀乱……”自自然然地在心底响起。

    《似水流年》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开篇之作,1984年秋公映。片子讲述一位香港女孩回到家乡潮汕地区的故事,影片中一派田园风光,情节似有似无,风格诗化。在198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中,《似水流年》从影片到导演到编剧到美工到主要演员,大奖拿到手软。而由香港著名歌手梅艳芳演唱的片尾曲《似水流年》,也拿下1984年度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白金唱片等大奖。

    我对梅艳芳的知晓,自《似水流年》这首歌始。零零碎碎的记忆里,影片结尾,小木船在水面上渐行渐远,此时,梅艳芳浑厚低沉的歌声从远处飘出,“我的心又似小木船,远景不见。但仍向着前,谁在命里主宰我,每天挣扎人海里面……”

    看完电影,我痴迷上这首《似水流年》,用最快速度学会了它,没事就哼哼,“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浩瀚烟波里……”香港作词大师郑国江结合日本作曲家喜多郎的旋律配制的词,满满都是岁月历练后的沧桑,被当时才十来岁的我天天在嘴边哼唱,很有违和感,旁人听来应该觉得滑稽,但我就是没道理地喜欢。直到多年后,毕业了工作了,遇上朋友们一起唱歌,起哄我选粤语歌,我的第一反应,还常常是这首《似水流年》。从认识它,到今天,整整30年。

    《似水流年》被香港乐坛三大“天王级”人物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先后翻唱过,但我最爱的,还是电影中的梅艳芳版本,它成就了我对阿梅最好也是最深的印象。后来我才知道,梅艳芳因演唱徐小凤的《风的季节》在1982年的香港歌赛里夺冠,此后事业一路高歌如日中天,被香港舆论誉为“香港的女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内地很多女歌手在演唱风格、外表“包装”上也竭力模仿梅艳芳,不少人以“某地梅艳芳”引为荣耀。

    舞台上的梅艳芳像个百变女郎,时而妖女时而淑女。她的快歌如《淑女》、《坏女孩》、《蔓珠莎华》、《似火探戈》、《烈焰红唇》等浓情似火,深得年轻人的欢心。但是,无论是在少年、青年,还是如今步入中年,我从来都更偏爱她的慢歌,从《似水流年》、《逝去的爱》到后来的《似是故人来》、《夕阳之歌》、《亲密爱人》、《女人花》等,浅吟低唱时的阿梅,歌声里、仪态中,有更打动人心的韵味。

    2003那一年,翻唱过这首《似水流年》的张国荣,首唱了这首《似水流年》的梅艳芳,先后离世。张国荣辞世时,正逢香港“非典”肆虐,身为香港演艺人协会负责人的梅艳芳带领大批艺人出面张罗丧事。相关的电视报道中,那时候的阿梅,已身患隐疾骨瘦如柴,但其举止言行,还是出道20多年未变的仗义豪爽、直来直去。在那个悲伤的春天,有多少人想到,在那年的岁末,她会追随好友张国荣离开这个世界?

    《似水流年》的故事背景,并非香港,而是女主人公的家乡潮汕地区。但在主人公所来自的城市,香港,即便在今天,能感受《似水流年》里南方乡村恬静安详与世无争氛围的地方,只要你有心,一样能找到,比如我在那个周六去的梅窝渔村。

    而事实上,香港能溜达到海边的地方实在太多,西贡、赤柱、屯门、南丫岛、愉景湾等,在这些地方,随便走两步就是海边。来港探亲多次,每次借用各种交通工具,地铁、巴士、轮渡等,一点点积累,这些散布于港岛、九龙、新界三地的偏远地方竟然都被我一一走到。这些地方的海滩虽不如梅窝的偏僻宁静,但如果你愿意暂时把俗务放下,猫在海滩发发呆,看眼前的海面,海面上的船只,看着看着,一样会在心中不由自主唱起这首《似水流年》。

    “我怀念,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听《似水流年》30年,而香港乐坛的“百变天后”,依旧只有一个离开我们已逾十年的梅艳芳。此时此刻,在南海边,在梅艳芳这位“香港的女儿”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一角,重温她这首《似水流年》,对歌声中的那一分意境,过去30年你我各自经历过的人与事,会有新的顿悟。

浮世绘
空心人
海边追忆《似水流年》
哪儿有现成的暖男
一起摇摆
在夏夜我们都说过些什么
开得起玩笑的爱
深夜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