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内蒙古:三公经费压下去 民生支出提上来

梅刚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1日   04 版)

    政府部门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等消费开支情况,上官网一查便知。

    从6月起,内蒙古各厅局陆续公布2014年“三公”预算经费情况,据统计有50多家厅局已进行了公开,“三公经费”明显下降。“三公经费”下降的背后是民生领域支出的增长。上半年,内蒙古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64.7亿元,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943.3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内蒙古厅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信息公开更加“透明”,不仅容易查阅,而且数据也更加详细。一些厅局因公出国人次、费用,购车及用车情况都有说明。比如自治区国土厅有237辆车,今年未购置车辆,拟因公出国人数15人,无组团,公务接待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工作餐费等支出。

    内蒙古社科院表示,因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较多,需进行大量调研,比如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工程、蒙古语语料库建设工程、内蒙古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工程等,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60万元。

    内蒙古工商部门因公出国15万元,与2013年比下降25%;公务接待474.46万元,下降10%;公车运行7297.18万元,增长2%。该部门表示,因加大执法执勤巡查监管力度,车辆运行费用也相应加大支出。

    此外,内蒙古气象局、扶贫办、文化厅等厅局还说明了内设处室情况、编制人数、退休人员及公车具体用途。记者对比发现,国土厅、发改委、粮食局的“三公经费”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国土厅由2013年的1608.40万元,下降为今年的1311.89万元;发改委今年是650万元,去年是875万元。

    对于不同单位之间“三公经费”总数存在差异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解志勇表示,这是部门职能差别所致,社会管理职能多的单位,“三公经费”要多一些,比如公安、工商等,公务车购买运行较多,“三公经费”就高。而机关单位公车花费要少一些。

    内蒙古多数厅局“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体现了内蒙古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严控支出,只减不增”的要求。而据记者了解到,全国10多个省份2014年较上年“三公经费”预算均有所减幅,内蒙古在2013年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下降三成,为各省市减幅之最。同时,内蒙古政府会议和发文数量分别减少14%和17%。

    按照要求,内蒙古通过合并、取消专项资金项目、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优先保障社保、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支出,各地区规范预算调整和追加,严格控制出台新的减收增支政策和一般性支出预算追加。对部门新增工作任务,要通过调整今年预算支出结构或通过明年预算安排予以解决。

    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1.3亿元,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内蒙古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等,上半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64.7亿元,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943.3亿元,其中教育、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分别为196.9 亿元、99.7亿元、230亿元。而在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下,内蒙古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标准均提高10%以上。

如何看待反垄断案中苍蝇与老虎
内蒙古:三公经费压下去 民生支出提上来
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成立
解析8年间两个保险“国十条”
图片新闻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