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越是与审美相关,对悟性的要求越高,但悟性是无法传承的——

谁是合格的非遗继承人

燕海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12 版)

    非遗这个词这几年火得一塌糊涂,以至于我这个搞传统文物保护的,都被一些家人向外宣传为“搞非遗的”。无论有关系没关系,只要沾得着边,都声称自己在做非遗。如今,做非遗,和做音乐、做电影一样,成了一个在外人看来相当有品位和社会地位的行业。

    热闹的背后,却是很多非遗无以为继的窘境。8月14日,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了“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共有5项非遗项目面向社会招募传承志愿者,分别是北京刻瓷、裕氏草编、泥塑彩绘脸谱、北京宫毯织造技艺及戏曲盔头制作技艺。这样做的原因,是官方认定的非遗传承人普遍年龄偏大,有些项目甚至随着传承人的离世而失传。

    西城区文委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的意图值得肯定。但这则新闻本身,却喻示着非遗保护面临的两个终极问题:为什么保护?为谁而保护?

    在保护文化遗产时,我们往往会陷入一个错误的逻辑:只要是老的,就要保下来。如果遵从这个逻辑,诸如“骂街”、“械斗”等也应该保护。它们的时间色彩甚至比大多数非遗都要久远,也没听说有人对其进行价值认证。大家还都巴不得它们赶快消亡呢。

    正确的认识应该是:保护遗产,不是留住时间本身,而是留住时间承载的美。这种美,包含审美、美德、美术几个层面。一般的非遗保护,形式上保住了传统工艺“美术”的一面。在更深的内里,价值则体现在外表之下蕴含的德行之道和审美情趣。

    “传统”能够流传至今,不外乎具有两个特征之一:一是生活的必须;二是经济价值。在古代,大多数传统工艺都与日常行动密切相关,无论是蜡染还是刺绣,首先服务的是人们的生活,在这个基础上,为了丰富生活情趣,会产生各种美丽的花纹、式样,提升艺术价值。在此之外,颇具商业色彩的“手艺”包括杂技、戏曲、相声等。这些以商业需求为基础的传统,同样也服务于生活——大众的生活需求。

    如果失去了生活和商业的土壤,传统注定要面临消亡。这时,那些在传承过程中表现出审美价值的项目,便成为需要保护的对象;对于那些不具备审美价值的传统,即便硬生生保存下来,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此,无论是传承人,还是有意成为接班人的学员,首先应明确一件事:这项非遗,究竟好在哪里。

    另外,是否“需要”传承,和是否“能够”传承,也需要分辨。大多数非遗项目都有自己的特色,这种特色蕴含着的往往是传承人在某个独特方面的领悟力。可能一门技术的全部根源就是传承人自身的智慧。越是与审美相关,对悟性的要求越高,但悟性是无法传承的,很多东西是“学”不来的。如果不具悟性,感受不到美的存在,生硬地学习技法简直毫无意义。

    理解美,更要理解非遗保存的目的,非遗究竟为了什么。非遗的本质不是个人,而是群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大语境下诞生的概念,宗旨是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保障少数族群的文化特殊性和文化权益。因此,非遗绝不是个人的传承问题,而是族群、社区凝聚的文化纽带。保护和传承一项非遗是要保证各类文化不被同质化,保障少数族群的文化权利。传承不是为了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为了一群人的共同利益。所以,如果动用了公共资源,却只是实现了某些个体的自身利益,反倒违背了非遗传承的初衷。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非遗的保护需要不断通过这句话提醒自己。“美在哪里,为谁而传”,把这两个问题想清楚的人,是非遗传承真正需要的弟子。

札幌盂兰盆节点滴记忆
逐臭者的呓语
谁是合格的非遗继承人
威尼斯之辉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度假时你在电子设备上浪费了多少时间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