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无怨无悔扎根新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崔玉娟)8月21日,新疆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党委政工办副主任党芳做客中青在线演播室,讲述他们在新疆奋斗的故事。

    生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陈林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学技术帮农民致富。大学毕业后,得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即将进行30万亩地农场开发,学植物保护专业的陈林进入了这家企业。他开始被分配到塑料厂,与所学专业并不对口。2001年,天业公司提出节水技术走出国门的战略。作为公司唯一经过技术培训的大学生,陈林被任命为中塔(塔吉克斯坦)滴灌项目组组长。

    “到了那里以后,发现对方给我们提供的450亩试验示范田,全都是石头地。所以我们到地里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当地农民一起捡石头,然后才能进行基本的田间耕作。”陈林说,虽然像个下马威,但是播完种,苗长出来,浇完水了,“他们态度就开始转变了,非常配合我们”。

    回国后,陈林又转向膜下滴灌和水稻种植的研究,滴灌水稻的技术是世界首创,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2009年陈林带领团队从实验室走进大田,近20个人吃住在地里,随时解决问题,也是为了抢时间。从2004年到现在,经过10年研究,今年这一技术开始推广。

    党芳是甘肃环县人,从平顶山学院毕业后,放弃留在河南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并主动申请到四十七团,到基层去工作。这个团是十四师的前身。到团里跟一些老战士接触时间长了,党芳对兵团老一辈的军垦人非常钦佩,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

    2012年,党芳参与组织了第一届沙海老兵节,重走老兵路,感受老兵情,一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二是教育广大青年一代,来到这个地方,不仅要建设这个地方,关键是要扎根留在这个地方。当时设计路线,要有沙漠,还要有盐碱地,每一个细节党芳都要考虑,“所以那个路我们走了不下6回”。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说:“前辈们那个时候都无怨无悔,我们现在还提什么条件?”

    无独有偶,陈林去年参加了第二届沙海老兵节。“当时我记得是12月,天气非常冷,有的老兵坐着轮椅,坚定地全程参加活动。那里有一个纪念馆,纪念这群老兵是怎么进军和田、开垦荒地的。老兵亲自当讲解员,他们的精神追求影响到我们兵团一代又一代人。”陈林说。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
无怨无悔扎根新疆
“组织任命在纸上,群众‘任命’在心上”
大型暗物质探测实验组PandaX发表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