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去年学生资助总额超千亿元

教育部回应高校涨学费:国家资助保得住基本,兜得住底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7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诸葛亚寒)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除去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及营养改善计划资助资金,2013年,全国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累计资助金额1185.15亿元,比上年增加59.07亿元,增幅5.25%。

    从教育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来看,2013年资助总额中,财政拨款共805.43亿元,占当年资助总额的67.96%。其中,中央财政427.75亿元,地方财政377.67亿元。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介绍,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学生资助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政策目标,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

    教育部今天首次向社会公布的《国家助学贷款发展报告》显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自1999年启动,截至2013年,全国开办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979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37.34%;全国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区县2464个,占全国区县总数的86.09%。

    报告称,15年来,已累计有998.90万人获得助学贷款,审批金额1032.08亿元。2013年贷款审批人数109.10万人,审批金额148.46亿元,获得贷款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比例为13.23%。

    近年来,一些省份陆续上调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研究生教育也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收费制度。对此,张光明介绍说,国务院四部门决定从今年7月起调整国家助学贷款及相关政策资助标准,进一步细化国家助学贷款比例。其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6000元分别提高到8000元和1.2万元。

    针对“本专科涨学费”问题,张光明提到,从2007年停止学费调整起,近7年间本专科学费“原地踏步”,学生资助却“成倍增长”。这体现出学费的调整是有程序、有规则、有控制的,且今年宣布本专科学费上涨的省份也都充分考虑加大学生资助力度。

    他认为,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讲,国家资助完全保得住基本、兜得住底线。同时,教育部将加大对各地各式国家资助政策的检查力度,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反恐“战斗”在“东亚之窗”打响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印发全军
去年学生资助总额超千亿元
云南接收鲁甸地震捐款八亿多元
牡丹江:聘政治老师做少年庭陪审员
不应以孤立事件否定军训制度的合理性
济南公交车窗改为“推拉式”便于乘客逃生
保障人民权利的重要一步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