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颖:“科二代”的圆梦路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2 版)

    黄颖

    20年前,父亲黄是勇突然离世,让广西柳州姑娘黄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转折。

    1994年9月,时任柳州市建筑机械总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的黄是勇,赴北京主持北京西客站主站房钢桁架提升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工作,在参加钢桁架整体提升准备工作时,一起意外工程事故夺去了他的生命。

    那个特别疼爱家人,又很少能抽出时间陪伴家人的顶梁柱就这样走了。黄颖和家人至今提起仍忍不住伤心落泪。

    在姐姐黄骊的印象中,每天晚上,她和妹妹拎着饭盒给加班的父亲送饭,是童年时代和父亲最多的交集,有时候为了赶着完成一个科研项目,父亲甚至连春节都要加班。

    在黄颖看来,搞科研除了特别辛劳,也特别受人尊重。黄是勇生前获得了许多荣誉,曾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等。她记得小时候,厂里有人看到她跟父亲在一起,时常会开玩笑说,“你爸是工程师,你长大了也要做工程师哦!”

    毕业前,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的黄颖本打算去一家汽车企业工作。因为大学实习时,她接触过上海、柳州一些知名的车企,认定这是一个发展前景不错的行业。但父亲离世的消息,让她改变了预定的人生轨迹。最终,她选择到父亲奋斗一生的企业工作,从事预应力技术研发,立志完成父亲生前未竟的心愿。

    从1999年开始,黄颖正式开始参与公司核心产品的研发。“HVM型锚固体系锚具”是该企业的核心产品之一。为了提高锚固性能,使之在工程应用中更加稳定,公司决定对该产品重新进行优化整合。作为项目第三完成人,黄颖从进入项目组的第一天起,就每天马不停蹄地出图、修改参数、反复做破坏试验。当时企业没有专门的试验员,她做完设计后,又和其他项目成员一起进行试验验证,自己去开油泵、组装试验件,每天她将十几斤重的锚板扛上扛下,在没有空调的实验室,她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经过反复修改验证,“HVM型锚固体系锚具”的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让黄颖特别自豪的是,该产品从2000年投产至今,锚固单元设计一直没有改动过,其产销量居世界同类产品首位,被应用于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重点工程,如三峡电站、上海磁悬浮列车、武广高铁、南水北调工程、杭州湾大桥等。

    2000年,黄颖又参与“大直径(Ф21.8~28.6mm)钢绞线锚固体系锚具”项目的研发工作。当时,全世界只有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能生产该锚具。普通15.2mm的钢绞线是7丝的,而大直径钢绞线有19丝,丝数越多,越难夹持均匀。面对这一起点高、技术难度大的科研项目,黄颖在一个又一个困难面前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认为科研人员设计出来的东西,如果生产环节反馈说做不到,就要考虑怎样修改才能适应加工的能力。

    事实证明,黄颖和团队科研人员做到了。他们设计的大直径钢绞线锚具不仅完全可以与美日产品互换,且性能更优。从2001年到2005年6月,这一产品出口创汇1072万美元,并荣获柳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黄颖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GJ钢绞线整束挤压拉索体系”项目。吊杆是拱桥最关键的构件之一,其可靠性、耐久性、适应性关系到桥梁结构的安全和正常使用。黄颖和团队科研人员通过调整吊杆锚头的结构、改变锚固方式、减小钢丝折角等方法提高产品的可靠性,设计成果为桥梁等建筑结构用索提供了一种新的拉索体系。目前,其工程应用有300多项,销售达9800万元,获2010年柳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于业绩突出,黄颖现担任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柳州市建筑机械总厂)技术中心锚固研究所副所长。

    黄颖认为,搞科研没有什么诀窍,无非是认真、细致、耐心和坚持这8个字。而她之所以能在科研路上小有成就,“可能是自己更能坚持”。在黄骊眼中,黄颖的细致、耐心和父亲特别像,有一次她晚上10点半打电话给黄颖,妹妹竟然还在试验室,不做完当天的试验就不能放心回家。

    如今,每次路过横跨柳江的文惠桥,黄颖的心中都会生出一股自豪感,因为桥的吊杆用的是她参与设计的产品。在柳州这个她父亲生活、行走过的城市,留下了两代科研人奋斗的心血和足迹。

7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成下一步攻关“硬骨头”
黄颖:“科二代”的圆梦路
刘晓楠:比男生更能吃苦
吕仲浩:喜欢埋头做项目
为了青藏高原那一抹绿
平型关战斗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邻国是搬不走的,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福建晋江百万流动人口乐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