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刘晓楠:比男生更能吃苦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2 版)

    从初中第一次接触物理课开始,刘晓楠就对这门“很有用”的学科产生了兴趣。

    2011年,她考入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时,得知学校有个创新实验室,刘晓楠觉得“挺有意思”,“那时也不知道科研是干什么,就是想去锻炼一下自己。”经过层层筛选,刘晓楠从1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实验室最终招收的7名学生中的唯一一名女生。

    回想实验室的生活,刘晓楠觉得“挺辛苦”,却也“乐在其中”。宿舍每天晚上11点锁门,她常常在实验室待到寝室落锁前5分钟,然后一路跑回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她没有和室友逛过街。有一年寒假,她腊月二十八才回家,正月初五又匆匆返回学校。那时宿舍楼还没开门,她每晚都在实验室里打地铺。

    能够参与“超声降解有机污水最佳频率的确定及处理装置的研发”项目,让刘晓楠觉得很有成就感。“用超声波处理污水是一项绿色环保技术。在处理污水过程中,不同有机物需要的超声波频率不同。我们的项目是从机理上去探索超声波频率和各种有机物化学键之间的关系,将来的目标是开发一款产品,来探测污水中各种有机物的含量,然后计算出所需频率。”说起自己的项目,刘晓楠滔滔不绝,“这是一个瓶颈,很多年都没有突破。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我觉得挺开心的。”

    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刘晓楠记得,自己刚进实验室时,大家花了一个多月做的共振模型被发现有错误。“那天所有人在实验室讨论了一个晚上,当时我心里特别难过,觉得一个多月的心血都白费了。”刘晓楠说,“但是后来慢慢学会遇到问题自己去找办法,不会像当时那么茫然了。”

    虽然在实验室里属于“稀有动物”,刘晓楠却从不会因为女生的身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实验用的转换器坏了,她会主动去修;一般女生不愿意碰的车床她也喜欢去摆弄一下,做个工件。“除了一些重体力活干不了,别的也没什么区别。”她打趣说,“我比男生更能吃苦。”

    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刘晓楠获得了二等奖。《超声波对甲基橙作用机理的探究》被评为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今年8月,她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我会把这个奖项作为奋斗的新起点。”她说,“用科技造福更多人,就是我的理想。” 

    微寄语

    用科技造福更多人,是我的理想。

7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成下一步攻关“硬骨头”
黄颖:“科二代”的圆梦路
刘晓楠:比男生更能吃苦
吕仲浩:喜欢埋头做项目
为了青藏高原那一抹绿
平型关战斗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邻国是搬不走的,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福建晋江百万流动人口乐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