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辉:人生三大要素:意志 工作 成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6 版)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1届毕业生王辉来自苏北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一度让他感觉到生活的艰辛。想到一辈子辛劳的双亲,他知道自己没有任何理由退缩。

    各种手绘艺术,为他枯燥的高中生活平添了一抹亮色。高考结束后,王辉决定向艺术设计的世界挺进,选择攻读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

    进入大学以后,王辉有计划地进行社会实践。他做过很多兼职——组织各种小型文艺活动、发单员、酒店跑菜员、恐龙园清洁工、寒暑假兼职等等,还组织大学生兼职千余次,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他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创业。因为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活动,王辉成了同学口中津津乐道的“百变学生”。

    由于在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他多次获得省市级及学院奖助学金。在学院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方针指引下,他先后创建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常州轻院橙果设计工作室。而在工作室阶段的一些回忆,让王辉和伙伴们铭记于心:由于经验不足,常常为一些小事情浪费很多时间,因此效率很低。

    2010年,正在读大三的王辉申请注册了常州橙果广告有限公司。王辉和同学初入商海,是典型的“三无人员”——“无经验、无收入、无家人支持”,虽有创业想法,但是理想与现实有很多差距。

    刚开始的时候,父母也不太支持王辉现在创业。没有了后方稳定的支援,他的创业之路更加艰辛。此时学校伸出了援手,免费为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学院领导也经常关怀,使原本低落的士气因为学校的“雪中送炭”而振奋起来。

    每件事情的开端都是从“零”的起航中开始,慢慢锻炼、慢慢成长起来的。读书期间的创业给王辉和伙伴们留下的是曲折并快乐的记忆。这些,都使他们一步步的成熟、壮大。

    经过近两年的成长,常州橙果广告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策划、设计、制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告公司,团队规模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17人。在王辉的带领下,2012年度公司营业额超300万元,拥有喷绘机、写真机、雕刻机等生产设备固定资产70余万元,公司也由设计、制作公司逐渐向创意设计、包装设计、策划方面转型。

    创业两年,王辉先后为常州轻院提供超过6000人次的贫困生兼职岗位。因其创业助困的先进事迹,王辉先后荣获为“十佳最美常州人”、“2012感动江苏十大人物”称号。

    “意志、工作、成功,是人生的三大要素。意志将为你打开事业的大门;工作是入室的路径;这条路径的尽头,有个成功来庆贺你努力的结果……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努力的工作,必定有成功的那一天”,这是微生物工程之父巴斯德的至理名言。王辉从大学到毕业一路走来,印证了这一点,王辉也是用自己的努力证明成功并不遥远,只有热爱、心存梦想、执着坚持、排除万难,便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王辉说:“没有国家、学校和同学们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更不会有今天的橙果,钱可以少赚,哪怕是不赚,但母校的滴水之恩一定要报,现在是感恩同学、感恩母校,以后等我有能力了,还要感恩社会,做一个知恩图报的爱心企业家。”

多部门为学生技能大赛话语权“打架”
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增加体能测试
清华新生入学创历史七宗“最”
《开学第一课》首次引入“父母”角色
刘仁路:资助托起成才梦
王辉:人生三大要素:意志 工作 成功
庞佺:感恩社会就是让更多人拥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