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庞佺:感恩社会就是让更多人拥有温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6 版)

    2005年,庞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专业,终于没有辜负失业母亲的殷切期望。

    从进入大学,庞佺就感到了学校的温暖。学院老师了解到他家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从助学贷款到奖助学金,原本想象窘迫的大学生活变成了丰富多彩。他相信妈妈告诉自己的话,做人要懂得感恩,因此他立志要将自己得到的分享给大家,用自己的力量服务更多的人。

    在不放弃专业学习的同时,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立志为广大的同学和老师服务。从学生活动到专业比赛,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二年级时他正式被选为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更加努力全心全意地为所有的同学和老师服务。他总是觉得自己没什么能回报的,尽自己一份力,做的多,快乐也会更多。

    2008年,大四的他开始面临新的选择,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也正在这时,又一个选择摆在他面前——研究生支教团。经过重重考验,他顺利地被保送学校硕士研究生,并加入了“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赴新疆艺术学院支教。似乎一切都是如此顺利,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接下来等待他的是更为巨大的考验。

    距离奔赴支教地还有两个月时,一个噩耗传来:2009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庞佺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开始为他的安全担心,家里甚至说让他放弃这个机会。但是,他说,我能够获得这个机会是学校和国家对我的信任,我怎能放弃。

    乌鲁木齐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陌生,也没有描述中的那么恐怖。这是一片让他感到神秘而又满怀希冀的热土,这里的异域风情和淳朴民风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他要用这一年的时间,走进她、融入她,并且为之奉献青春韶华。

    专业知识的授课是本次支教的核心工作。一年间他共教授了3个年级的5门课程和1门毕业设计,用专业的情怀感染每一个学生。

    第一次做老师就带毕业班,这是始料未及的,这种压力是无形的。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决定改革教学方式,用自身为例讲授课程。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广告学专业学生,他第一节课并没有直接讲课程内容,而是先讲了自己四年广告专业学习的体会和方法,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毕业生此时应该具有怎样的能力和如何才能学好广告。一年后的毕业设计展上,系主任激动地说这批学生是几年来最有创新思想的学生。从广告创意的小圈子中跳了出来,广告的学生需要的也正是这些。

    因为这份感恩的心和对专业的情怀,庞佺打动了自己的学生,无论少数民族还是汉族学生,都对庞老师的课程有着极大的兴趣和无比的激情。“因为,他的课很有激情,很感染人。”

    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庞佺并没有停止自己感恩的脚步。回到学校,他除了学习之外,生活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项目研究和学生工作两方面。三年的学习,他完成了5个项目,同时研究生会的工作也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肯定。

    当研究生毕业又一次面临选择时,他几经考虑再一次选择了志愿之路——到三间房地区担任一名普通的村官,从基层做起。他又开启了新的志愿之路。

    从大学一直到工作,他一直默默地构筑着自己的志愿之梦。因为,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国家、学校和无数有爱心的人帮助了他,让他获得了自信和荣誉。他总说的一句话是:“感恩社会就是让更多人拥有如我般的温暖和幸福。”

多部门为学生技能大赛话语权“打架”
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增加体能测试
清华新生入学创历史七宗“最”
《开学第一课》首次引入“父母”角色
刘仁路:资助托起成才梦
王辉:人生三大要素:意志 工作 成功
庞佺:感恩社会就是让更多人拥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