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机长同意乘客吸烟的霸气由何而来

冯海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02 版)

    8月31日凌晨,乘坐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简称中联航)KN5216次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的旅客发现,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先是有乘客在机舱内的厕所吸烟被制止,后在经停太原时,又有乘客在机舱外舷梯口吸烟,吸烟行为被制止后,部分乘客要求重新安检再继续飞行,但机组人员并未听从乘客建议。(《新京报》9月1日)

    无论是在飞机经停太原时要求重新安检,还是滞留北京南苑机场讨要说法,这些举动既是捍卫自身权利,也是在捍卫民航安全。与这部分乘客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中联航的机组人员,在太原机场时不主动制止吸烟者,不按警察建议重新安检,而且机长竟称“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如此漠视相关法律法规和民航安全,令人深为忧虑。

    据统计,八成机上火灾是由乘客在厕所吸烟引起。因而,我国早就在民用飞机上禁烟,各国国际航班上也禁止吸烟。从我国以往情况来看,飞机上的吸烟者有的被行政处罚,有的则偷偷抽烟逃脱了处罚,说明目前航班管理存在漏洞。尤其是这次发生的“航班抽烟”事件暴露了不少民航安全漏洞。

    《民用航空法》规定,禁止旅客随身携带危险品乘坐民用航空器。但我们看到,在这起事件中多人把火柴带上了航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处负责人表示,火柴属于安检较难检出的物品,这说明火柴已经成为威胁航班安全的一大隐患。很多人想知道,机场方面是否认真安检?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安检对火柴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根据民航安全保卫相关规则,现在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即便是在舱门外,也绝对不允许吸烟。然而在这趟航班上,既有乘客在机舱内厕所吸烟,飞机经停太原时又有乘客在舷梯上抽烟,飞机不远处就是加油车,相当危险。按理说,应让所有乘客重新安检以杜绝安全隐患,但“机组人员说不用了。”可见,该航班机组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又是一大安全漏洞。

    按理说,对于多人抽烟这一违法违规问题,应该在飞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后依据《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进行处罚,而吸烟的乘客领取行李离开了机场,未见其受到任何处罚。显然,这也是一种安全漏洞,因为相关法规沦为摆设,等于是纵容吸烟者威胁民航安全。

    机长与船长一样,是航班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该对航班上吸烟行为承担最大管理责任,然而,该航班机长却说出“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这说明航班上机长的权力不受法律法规约束。如果是管理严格的民航公司,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机组人员;如果民航部门监管到位,也不会出现“航班抽烟”事件。所以,中联航和监管部门更应该反思这一事件。

    目前,中联航只为滞留乘客赔偿了1800元,下一步如何处理还不得而知,笔者建议中国民航局及时介入这一事件的调查和处理,让相关责任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以警示教育其他民航公司和航班机组人员。

城里人的慈悲与“小村姑娘”的惶恐
“半路放人”的神秘电话谁打来的
机长同意乘客吸烟的霸气由何而来
高级私塾并非导师制的替代
“偶遇”官员为何总被质疑
吸引外国留学生不能操之过急
静默的悲伤更刺痛人心
章瘾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