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止于“敢·爱”英菲尼迪打技术牌也想做赢家?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4日   09 版)

    理智是情感的反面,而省油又环保的QX60 2.5 Hybrid却与英菲尼迪“感性的豪华车品牌”同属一面。单单就技术层面而言,混合动力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在电动车陷于续航里程的牵绊与充电设施的难题当中时,混合动力无疑是理性汽车消费的最佳选择。但在中国市场,混动车型却因过高的市场定价被人为地置于消费者的视线之外,英菲尼迪QX60 2.5 Hybrid的上市,为这个理智的选择增加了更多的“感性”砝码。

    从8月起,QX60 2.5 Hybrid作为英菲尼迪第三款混合动力车型正式上市销售,卓越版售价61.8万元、全能版73.8万元,定价与3.5升自然吸气车型相近,仅在全能版上高出2万元,相比诸多竞品车型性价比优势明显。同时,在时下热播的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QX60 2.5 Hybrid作为明星家庭的座驾被深度植入。英菲尼迪选择赋予QX60 2.5 Hybrid更为简捷的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先用定价拉近距离,再祭出情感营销提高价值,目的是突破产品的品牌局限,去挖豪华SUV市场领先者们的墙脚。

    QX60 2.5 Hybrid是一款什么样的车,究竟有多大的竞争优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坐在了该车的驾驶席,在实测中寻找答案。虽然近期英菲尼迪凭借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营销活动重新定义了品牌,一改近些年不温不火的状态,但单款车型偏重大排量,配置选择太少,总给人产品线单薄,技术平庸的感觉,至少把英菲尼迪划归到技术派序列多少有些牵强。但是QX60 2.5 Hybrid彻底改变了记者的这一看法。

    延续英菲尼迪灵动的设计风格,QX60 2.5 Hybrid在车头部分很好的营造了豪华感,同时双拱形的“大嘴”格栅强调了稳重的设计特点,车身侧线条平稳延伸到尾部后呈现下压,区别于QX70的夸张与QX80的慑人气场,QX60 2.5 Hybrid的外形流露出向家庭用户示好的中庸路线。此外,增加的混合动力电池组并没有影响QX60 2.5 Hybrid的空间布局,巧妙的将锂离子电池置于第三排座椅下方,使可实现的最大行李厢空间达到2144升。

    让记者惊讶的是QX60 2.5 Hybrid在动力与节油之间的平衡。全能版搭载的2.5升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5600rpm,峰值扭矩330N?m/3600rpm,与发动机并联提供动力的电动机,功率15kW,扭矩160N?m,系统总功率为186kW。在这一连串加法后,油耗方面却做了减法,厂家给出的数据是8.6L/100km,在平缓道路匀速行驶确实接近这一数字。即使是多坡与拥堵的复杂路段,在四驱系统以及增重近100kg的车身压力下,也能够享受3.5升车型艳羡的忽略油耗指针的恣意驾驶。

    相比细分市场销量领先的竞品,QX60 2.5 Hybrid搭载的一系列安全科技配置属于领先水准。例如,其中全能版的“安全屏障”系统就包括倒车碰撞预防、侧面碰撞修正、车距控制辅助等众多组件。此外,全速段智能巡航、智能刹车辅助等,可谓“武装到牙齿”。

    假如车队行进,开启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与智能刹车辅助系统,后车驾驶基本可以解放双脚,仅需右手拇指在方向盘上操作就可驾驶车辆,而左手拇指则可操作方向盘上的娱乐按键,实现“右手拇指开车,左手拇指娱乐”的惬意体验。

    在QX60 2.5 Hybrid上,记者感受到的是英菲尼迪的技术功力,其作为高举“感性”大旗的豪华车品牌所宣扬的情感共鸣,终于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理性技术作为沟通的媒介。这让我们看到了英菲尼迪实现超越的底气。

张宝林:自主品牌一定能突破十万元天花板
寻求“特殊照顾” 李春荣呼吁党员买自主品牌
宝骏730超预期 五菱受困产能极限
进口三菱不会退出中国
“多出10%”的昂科威能撼动SUV市场吗?
不止于“敢·爱”英菲尼迪打技术牌也想做赢家?
K4能否担负起亚中高端冲量重任
宝马316Li进军入门级豪华车市场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汽车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