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觊觎智能交通 米其林要做“偏门生意”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4日   10 版)

    在多数人眼中,米其林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商,但米其林却不愿局限于只和橡胶打交道。如果你出国旅游,第一项准备工作可能是购买一本米其林的旅游指南,之后应该查查国外有哪些米其林星级餐厅,好解决你的“吃穿住行”问题。令人佩服的是,米其林总能把辅业做到第一。

    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必比登挑战赛,可以说是米其林每年都要做的“偏门生意”。今年11月,第12届必比登挑战赛将来到成都。

    米其林集团战略规划及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主席欧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保持了他一贯的“跑题”风格。这位法国人没有谈到一句跟轮胎有关的话,而是向记者们展现了自己心中的智能交通和新能源交通蓝图,试图告诉大家,米其林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有关部门“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感兴趣。向政府建言,树立行业标准,恐怕才是米其林最真实的目的。

    今年在成都举办的必比登挑战赛,提出了“Mobility”概念。欧立伟说,这个英文单词包含两个含义:一是针对传统的移动性做出更新,让它有一种新的生命力;二是开发出更多的创新内容,如建立车辆和道路信息系统。

    “传统范围内的交通运输生态系统,是由轿车、卡车、客车和自行车等道路交通,以及轨道交通、空运等非道路交通构成的。它们都需要两个方面的支持,一是技术,如西门子、博世这些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二是能源,如中石油、中石化等提供能源的供应商。”欧立伟说,在新时代背景下,出现了延伸的交通运输系统,包括IT系统和电子化系统,车联网就是在这个环境下诞生的,现有的交通生态必将发生改变。

    在必比登挑战赛上,有一个大型研讨会,这个会议通常被看做是米其林联合各大产业向政府建言的平台。欧立伟介绍,这个有18个主题的研讨会,是由知名汽车公司、IT公司和政府机构的专家主持的,核心话题包括智能电网、燃料电池和电动车技术、可循环经济等。

    值得一提的是,必比登挑战赛基本是由米其林自费的,总花费约为500万~700万欧元。欧立伟说:“要说服董事会和股东支持我们拿出资金,取决于我们公司长久以来的理念。我们认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很多新的东西出现。米其林必须有足够的危机意识,适应新的环境,而不只是停留在传统业务当中,否则公司会成为一个失败者。”

    在本届必比登挑战赛上即将推出的绿皮书,在3月份曾推出首个简化版,提交给国务院发展论坛,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欧立伟相信,以车联网和新能源为代表的交通解决方案,将颠覆现有的交通生态,这也是政策制定者们不得不考虑和重视的。

    当年,生产地图的米其林曾为谷歌导航系统贡献过地图资源,错过了转型的市场机遇。如今,米其林正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试图走在智能交通产业的前沿。或许,今天的偏门,就是明天的主流。

研发跟进国产 英菲尼迪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目标直指速腾 全新408用技术突破品牌
黄华琼:错位竞争和高质低价是自主品牌之路
陈玮吐露心声:我在东风雷诺非常幸福
蔡建军:DS高速增长是这样炼成的
觊觎智能交通 米其林要做“偏门生意”
西部市场成为发力点 观致3五门版挺进成都
MG6“90周年赛道冠军版”上市 MG GT国内首秀
华晨宝马成立“之诺俱乐部”
长安铃木ALIVIO定名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