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妈妈成了我的老师

闫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9日   11 版)

    我妈妈是个小学老师。我曾经觉得这挺好的,比如,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有小朋友想要抢我的文具,都不用我恐吓说出“我要去找我妈”,别的同学就会警告他:她妈妈是老师哦!

    由于妈妈的缘故,刚上小学时我非常有安全感。真的,每个班级总有一个或几个成绩一般又沉默寡言的同学被集体排挤,虽然我成绩好不在此列,但光看着也觉得孩童世界中的无端恶意有些骇人。

    后来,我发现了诸多弊端,比如我的一举一动以及每次考试成绩都被班主任第一时间报告给我妈。我还成了那个不大的办公室里的公共话题,谁让大家都认识我呢。比如一年级数学考试中有个认时间的题目,试卷上画了一只钟表,让大家写出是几点。那只表的时针画歪了,指在了七点和八点之间,最终老师们认定写这两个答案都行。我在解答时颇为困扰,苦思冥想,突然灵光一现,写七点四十五吧。怎么写呢,按照我戴的电子表的显示方式应该是7:45,落笔时我想了想又把“:”用橡皮给擦掉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我被叫到办公室跟全体老师包括我妈解释“745”是什么意思,以证明我不是弱智。

    我一直在班里考第一或者第二,班里的学生和家长都说:一定是她妈妈辅导的。其实当老师的反而没空管自己孩子的功课,尤其是我妈,年轻时事业心比较强,对自己的学生都特别上心。她家访时得知班上有一个男孩从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身体不好,没收入,男孩吃不饱穿不暖,父亲不想让他再念书了。那个冬天我妈给男孩买了棉衣和棉鞋,还常带他到我家吃饭。没人问我意见,我也就没有意见。

    四年级的时候我妈真的开始教我了,那一阵我们数学老师出去进修,隔三差五不来上课,我妈便来代一段时间课——她本来是教五年级数学的。那时候学习对我来说还是挺轻松的事情,有时候上课便偷偷在下面看小人书。有一天,同桌带了一套《水浒》连环画,我看得很投入,在我妈的数学课上也忘乎所以地舍不得放下。讲台上视野开阔,是很容易发现教室里的异样的,我总低着头自然引起了我妈的注意。在她走下讲台,到我身边之前,我本能地迅速把书往桌洞里一塞。我妈扬起手冲着我的脖子劈了一下:“你在干吗?”她拉起我的胳膊,看下面遮掩着什么,可是并没有找到什么东西,于是就瞪了一眼作罢。回家后她似乎把这件事忘了,并没有对我刨根问底。对我而言,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我很好奇同学们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但又并不想问。

    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是个性格泼辣的漂亮姑娘,每次测验我做错了题,她都要跟我妈汇报:闫晗又马虎了!我妈倒是不着急,轻描淡写说了句: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后来,数学老师就改口说:闫晗又打盹了!我妈把这件事当笑话讲给我听,本来挺好笑的,但由于主角是自己,就显得没那么好笑了。

    小学的课程技术含量不高,小学校教师也少,我妈每个年级的每门课都能教,五年级的时候她开始教我们班的自然和历史。她特别喜爱她的历史课代表,一个聪明漂亮家境不好但勤奋向上的姑娘,我妈总是当着我的面夸她有气质。按理说,不是当妈的都对自己的孩子最满意吗,为啥我妈那么诚实客观呢。这让我很难接受,顺带着嫉妒起了那个姑娘。我故意不交历史作业,课代表也没发现,我便跟我妈告状:你看她都没数作业的份数,我没交她也没发现。我妈很生气,质问我:你为什么不交作业?这质问是如此犀利,我竟无言以对。

    后来有一阵,我迫切想要从小学毕业,摆脱我妈的视线,摆脱那些熟悉的老师们。然而上初中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小学的一切还是很美妙的,谁都不认识你,不在意你,其实并没有那么好。

我的小学老师
梁老师告诉我们她已经“破案”了
第一课
妈妈成了我的老师
“铁腕”赵老师
我到底怕什么呢
那堂灰色的数学课